哮喘病人慎用一般感冒药
□医疗新闻
□下期预告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医疗新闻

 

孩子发高烧 应先口服退热药再就诊

星报讯(记者 马冰璐) 最近,合肥各大医院儿科门诊患者激增,眼下正是儿童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许多疾病都有一个相同的症状,那就是发热。孩子发热该如何处理,是每个家长都会遇到的棘手问题。专家提醒,对于在家中已经高热甚至超高热的孩子,请先口服退热药再就近去医院诊疗。

孩子发热该如何处理?首先多给孩子喝水,补充体液,这是最基本的降温方法,而且非常有效,适合于所有发热的宝宝。输液之所以被大多数家长认为效果好,和静脉补充体液有很大关系。一些孩子发热的时候由于嗓子不舒服等各种原因不愿意喝水,可以选择各种果汁饮料,当然最好的还是白开水。一般温度在38.5℃以下时,可采用温水擦浴、降温贴退热等物理方法降温。

但当物理降温效果不好时,可给孩子服退热药,就是药物降温法。临床常用的退热药,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或退热栓的成分)和布洛芬(美林或托恩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与布洛芬比较,前者退热效果及退热持续时间均不及后者,前者一般可持续降低体温约4~6小时,后者为6~8小时,24小时内前者口服次数不能超过4次,后者是不超过3次。

专家提醒,很多家长在家里已经测到孩子体温达到40℃,身边也有退热药,却常常不给孩子喂药直接到医院候诊,无形中增加孩子高热抽搐等危险,所以对于在家中已经高热甚至超高热的孩子,请先口服退热药再就近去医院诊疗。如果孩子高热持续不退或发热3天以上、有发热抽搐病史或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原发病者,特别是出现精神不振、嗜睡、头痛、恶心呕吐、严重咳嗽或气喘、抽搐等症状,则应该立即赶去医院,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采取降温措施及其他治疗措施。

扫雪摔裂肾合肥小伙险丢性命

星报讯(王春霞 汪蕾蕾 王异 记者 马冰璐) 1月4日,合肥突降暴雪,当天下午,家住市郊的一名24岁小伙因在自家平房楼顶清扫积雪,不慎从3米多的高空坠落,摔裂了一个肾,还差点丢了性命。

摔伤一个多小时后,患者被急诊送至安医大一附院,初步诊断为头皮挫伤、双侧桡骨骨折、左侧肾裂伤伴肾周血肿,出现血尿、休克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医院立即开展多学科紧急会诊,在前期处理头皮清创缝合、双前臂石膏固定后,患者因肾裂伤严重转入泌尿外科一病区住院。

当天晚上,由于患者持续出现血尿的情况,首要任务就是止血。出于保护肾脏的考虑,介入科专家首先为患者做诊断,发现该患者肾动脉主干损伤,无法介入栓塞止血。

“血红蛋白持续低,如果持续出血不能及时止住的话,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决定立即组织手术治疗。”泌尿外科专家郝宗耀回忆道。经过认真仔细的病情讨论和术前准备,泌尿外科一病区专家团队联合普外科专家开始手术,术中见其肾脏多发破裂为多块,伴有大量积血,需要切除左肾并输血治疗。经过4个半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抢救成功后,患者平安返回病房。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中,不久便可以出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