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误吞鱼刺,险戳破主动脉
合肥首例盗窃共享电动车案宣判
嫌女友一人吸毒无聊 男子竟邀朋友“助兴”
下一篇4 2017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女子误吞鱼刺,险戳破主动脉
医生提醒:鱼刺卡喉别用吞饭“土方法”
▋郑慧 记者 马冰璐
 

吃鱼被鱼刺卡住,很多人遇到过类似情况,吞饭、喝醋这些都是民间盛传的“土方法”,有些看起来还挺有效果。然而,40岁的张红(化名)却因为被卡后吞大团米饭,导致鱼刺刺破食管,逼近主动脉,差点丢了性命。昨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获悉,在安医大二附院,张红接受了开胸手术,医生取出一片长约3厘米的半月形鱼刺。该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晓提醒,误吞鱼刺难以判断其大小,吞食米饭、馒头等食物强行下咽,可能导致鱼刺刺破食管、血管,危及生命。   

误吞鱼刺10余天,开胸手术取出

张红今年40岁,11月上旬的一天,她吃鱼被鱼刺卡住,当时就吞了一大团米饭想把刺“顶”下去。但之后她一直觉得嗓子疼痛,怀疑鱼刺把喉咙刮破了。

胃镜检查结果显示:在距门齿18厘米处见一异物,两端刺入组织。由于当地医院难以处理,张红被家人送到安医大二附院。

据安医大二附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周晓介绍,张红来院就诊时鱼刺两端已刺破其食管,食管黏膜肿胀。鱼刺的尖角距离主动脉仅3毫米,一旦鱼刺扎破主动脉外膜,将危及她的生命。

经过该院心胸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放射科等多科室会诊,最终决定通过手术方式取出鱼刺。

11月27日下午,张红接受开胸手术,将这块“罪魁祸首”取了出来。术后,张红生命体征平稳,目前正在接受术后治疗,大约一周之后就可以进食。

鱼刺卡喉别用米饭、馒头强咽

像这种鱼刺、骨头、假牙等异物刺破食管的病例并不罕见。很多人在被鱼刺卡住后常吞下大团米饭、馒头等食物,希望将鱼刺“带”下去。周晓表示,这些“土方法”都是错误的。由于患者很难自主判断鱼刺大小,如果强行用食物去“带”,很有可能导致异物发生位移,刺破周边组织,造成更大危害。

周晓提醒,被鱼刺卡住后正确的处理方式,应及时到五官科或者内镜科就诊。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