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密集发声 勾勒资本改革图谱
反弹兑现暴跌增持 “聪明资金”成功逆操作
本周证券市场要闻前瞻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证监会密集发声 勾勒资本改革图谱

 

又到岁末,资本市场也到了总结今年、展望明年的时点。近期,证监会领导班子频繁在数个公开场合亮相,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主席助理张慎峰、宣昌能相继公开发表主题演讲。值得关注的是,监管层的公开讲话中,不仅有对今年监管工作的总结,还透露了下一步工作的安排。市场则希望能够从这些蛛丝马迹中找寻到下一步改革的方向。而根据记者的梳理,证监会高层近几次公开亮相中,退市改革、中概股回归等方面的内容均有可以挖掘的增量信息。

推动退市改革

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出席某论坛时特别表示:“证监会下一步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

根据了解,目前证监会已行动起来,第一步就是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每逢年末,一些上市公司便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今年的年报期,证监会将重点关注这一现象。具体而言,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派出机构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与此同时,交易所还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此前强调过,任何一家公司只要触及退市条件和标准,上证所坚定不移让其退市。

严控保壳和明确退市指标两项工作的持续推进也意味着明年年报窗口期前后,退市制度的执行或将得以改善。

细化中概股回归

与以往证监会高层公开讲话的内容相比,退市制度是老调新弹,但几次亮相中有关中概股回归的内容则是增量信息。李超日前在出席某论坛时透露,要推动完善红筹股回归的政策。无独有偶,上周张慎峰也指出,要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

这同近期中概股政策面变化有一定关系,360借壳江南嘉捷的案例被认为是证监会重新打开了关闭一年多的中概股回归通道。

但回归通道并非全盘打开,监管层仍有顾虑,在回应360借壳一事时,证监会提出三项基本条件,即“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以及“具有一定规模”。

证监会希望A股市场进出有序,同样也希望企业出海和回归能够有一定的秩序。因此,其接下来也或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境外上市制度。近期证监会高层公开讲话的内容中对此也有提及。据张慎峰透露,证监会将推进境外上市制度改革。李超则指出要推进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