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零花钱属家暴”带来怎样的思考
“亲子共读”的益处不容小觑
“假证转正” 再次敲响信息安全警钟
非 常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亲子共读”的益处不容小觑

 

▋涂启智

11月25日,珠海市南水工友驿站在南水社区开展“悦读阅潮”亲子共读绘本分享活动,南水社区职工家庭20多人参加。活动旨在促进儿童思维、语言、情感的和谐发展,引导更多家庭关注亲子阅读。(11月26日《珠海特区报》)

“亲子共读”是父母了解孩子心理的重要通道,有助于父母与孩子之间心理乃至文化的沟通交流,既促使孩子有心事愿意向大人倾诉,亦可在孩子面临困惑时能够从父母那里得到比较满意的回答。

孩子从小博览群书,必然为今后人生做好知识、文化与素养储备,孩子成年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会受用无穷。从小基于兴趣的大量阅读,不但会转化为技能价值,让工作得心应手,而且也培养爱好专长,让生活富有生机情趣。人的思想见识,除了一部分靠生活阅历之外,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扎实阅读。优秀书籍包罗万象,涵盖古今中外文明文化,在阅读过程中,书中“营养分子”会在不知不觉间浸润阅读者心灵,逐步演化为精神世界的元素。

笔者以为,要让父母都加入的亲子阅读产生应有效果,首先要营造阅读氛围。家庭要有书房,即便没有条件辟出专门书房,也应尽量设置书橱或书柜,还要舍得买书,让家庭充盈书香气,“一个家庭没有书籍,等于一间房子没有窗户。”其次量力而行。假如父母都喜欢读书,孩子因为耳濡目染,甚至在娘胎就开始聆听琅琅读书声或者感受书卷气息,那么孩子大量阅读没有问题;如果父母对读书兴趣不大,或者本身平日看书稀少,那么亲子阅读也不应贪大求全,在阅读总量上应该有所控制,否则有可能会让孩子对阅读望而生畏。再次因人而宜。亲子阅读着眼于打下长远知识文化基础,家长要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针对孩子兴趣爱好,精心挑选适宜书籍。最后,家长应与孩子共同成长。亲子阅读不仅是对孩子的示范,也是家长提升自己的好方式。家长要注重挑选经典而且老少皆宜的书籍与孩子共同阅读。

总之,一旦阅读成为乐趣而不是负担,将让亲子阅读最大化地彰显其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