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高危儿经过合理的干预预后良好
□ 下期预告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部分高危儿经过合理的干预预后良好

▋华玲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的增加,各种高危妊娠增多,早产儿及有各种高危因素分娩的婴儿增多,如何管理这些有高危因素的婴儿,预防脑瘫、智力低下及各种发育落后的发生?11月21日上午9:30至10:30,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儿科副主任陈莉与读者交流。

广义上高危儿约占新生婴儿总数的60%

读者:什么是高危儿?

陈莉:在胎儿期、分娩期和新生儿期存在许多对胎儿和婴儿生长发育不利的危险因素,遭遇到这些危险因素作用的婴儿称高危儿。广义上高危儿特指在母亲妊娠、分娩期、及新生儿期存在对胎儿、婴儿生长发育不利的各种危险因素的特殊群体,约占新生婴儿总数的60%。

狭义上特指在NICU接受监护和治疗的患儿。通常国外高危儿特指这类人群,如: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等。高危儿包括有1.早产儿2.低出生体重儿 3.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4.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5. 新生儿颅内出血 6.双胎或多胎 7.新生儿惊厥 8.新生儿低血糖 9.母孕期有各种合并症 10.宫内感染 11.伴有先天性疾病(含出生缺陷) 12.机械通气治疗 13.兄弟姐妹中有新生儿期死亡或患脑瘫、智力低下史等一项或多项因素的新生儿。

大部分高危儿经过合理的干预预后良好

读者:高危儿会发展成脑瘫吗?

陈莉:高危儿常常有脑损伤,所以有发展为脑瘫的可能性,但是也不要过分紧张,大部分高危儿经过合理的干预预后良好,但有小部分严重脑损伤的婴儿成为脑瘫或者合并各种发育落后。脑瘫的治疗重在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如果忽视了高危儿童的一些症状,错过了最佳矫治时期,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轻则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重则导致终生残疾。

脑瘫新生儿反应性很差

读者:如何识别脑瘫、发育落后等异常?

陈莉:小儿脑瘫在新生儿(出生28天以内)期一般没有明显表现,如果父母注意观察还是可早期发现的。正常新生儿出生后即有与人互动的能力,会追随大人说话或微笑,会用哭叫唤起大人的注意。触觉很灵敏,尤其是眼、口周、手掌、足底等部位,触之即有反应。而脑瘫新生儿反应性很差,动作明显减少,表现为异常安静,就连吸吮能力都很差,经常出现呛奶,还有的表现为异常哭吵,过度激惹及入睡困难,对噪声及体位改变容易出现惊吓。如果小宝宝是高危儿,则更要警惕。

到了婴儿期(从出生28天到1周岁),随着小儿生长发育速度加快,婴儿脑瘫的许多症状会陆续表现出来。最容易发现的是运动发育落后,同时还会出现一些异常姿势或动作,有的孩子出现智力发育落后等表现。民间有这样一个顺口溜,叫做“二抬四翻六会坐,七滚八爬周(岁)会走”,这是对婴儿时期运动行为发育规律的粗略概括。而脑瘫婴儿运动发育落后,不能达到相应月龄孩子具备的能力。如果宝宝3个月不会抬头,4个月不会笑,4个月两手仍紧紧握拳不会松开,5个月不会主动抓物,8个月不会独坐,10个月不会爬,15个月不会走,出现了这些情况时,妈妈们就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孩子是不是小儿脑瘫,此外还有肌张力及姿势异常,如大腿外展困难,膝部屈曲不易伸直,两腿交叉呈剪刀状,肘腕关节屈曲及手经常握拳而拇指内收,或总用一只手去抓取等等。

读者:早期干预有哪些内容?

陈莉:随访内容有:1.体格生长发育2.神经发育评估3.早产儿的眼底检查4.新生儿听力筛查5.营养咨询。高危儿出院2周左右应通过电话预约到高危儿干预康复中心建卡存档,全面体检,进行新生儿神经行为测定,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

陈莉 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儿科副主任,高危儿随访中心主任,参加工作二十余年,积累了大量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新生儿急危重症、婴幼儿营养及保健、小儿慢性咳嗽、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疾病等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对早产儿的管理及高危儿早期干预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在早产儿管理、高危儿随访及干预上具有极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