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结节的癌变率大约5%~15%
天气干燥 高血压患者鼻出血要注意
恶性肿瘤疾病患者营养不良 影响治疗效果
图片新闻
□ 下期预告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
甲状腺结节的癌变率大约5%~15%

▋崔媛媛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发生率迅速增高,以女性患者居多。什么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会不会是甲状腺癌?11月14日上午9:30至10:30,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省肿瘤医院头颈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方静与读者交流。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

读者:体检时,我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同事说,这是一种常见病,让我不要过分担心,是这样吗?

方静:甲状腺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肿瘤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甲状腺结节的大小、位置、质地、功能及其临床意义各有不同。

甲状腺结节的癌变率大约5%~15%

读者:请问甲状腺结节会不会是甲状腺癌?

方静:这是甲状腺结节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甲状腺结节的癌变率大约5%~15%,并且近年还有增高的趋势。良恶性甲状腺结节的临床处理不同,对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和治疗费用也有显著差异。所以如何评估你的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就显得非常有必要。甲状腺癌受年龄、性别、放射线接触史、家族史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具体包括:①童年期头颈部放射线照射或放射性尘埃接触史(这个估计多数人都不会有);②全身放射治疗史;③家族中有人患有甲状腺癌;④男性;⑤结节生长迅速;⑥伴持续性声音嘶哑、发声困难(得排除咽喉炎等引起可能哦);⑦伴吞咽困难或呼吸困难;⑧结节形状不规则、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⑨伴颈部淋巴结肿大。所以如果您是众多甲状腺结节患者中的一员,您也可以参考上面的危险因素,自我评估,做到心中有数。当然接受专业的医生指导很重要哦!

颈部彩超是甲状腺结节患者必行的检查

读者:发现甲状腺结节后需要做哪些进一步检查呢?

方静:1.甲状腺超声检查:无论是触诊怀疑或是经X线、CT、MRI或是PET检查中提示“甲状腺结节”,均应行颈部超声检查。颈部超声可证实“甲状腺结节”是否真的存在,确定结节大小、数量、位置、质地、形状、边界、包膜、钙化、血供和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等情况,同时评估颈部区域有无淋巴结和淋巴结的大小、形态和结构特点。所以说颈部彩超是甲状腺结节患者必行的检查。

2.甲状腺功能测定(TSH):所有甲状腺结节患者均就行甲状腺功能尤其是TSH水平测定,这项检查有助于判断甲状腺结节有无功能或有无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并对结节的良恶性判断有一定的帮助。

3.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FNAC):诊断甲状腺癌的灵敏度为83%,特异性为92%,假阴性率为5%,假阳性率为5%。FNAC的结果可分为五类:取材无法诊断或不满意、良性、不确定、可疑恶性和恶性。简单的说就是穿刺不能绝对确定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所以凡直径>0.5cm的甲状腺结节,可考虑FNAC检查。直径﹤0.5cm的结节不推荐常规行FNAC(特殊情况除外)。

各种良恶性甲状腺肿瘤等均需手术治疗

读者:请问甲状腺结节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呢?

方静:结节性甲状腺肿瘤造成气管压迫、各种良恶性甲状腺肿瘤等疾病均需要手术治疗。

爱美人士可选择腔镜手术

读者:听说你们科室开展了颈部无疤痕的腔镜甲状腺手术技术,请问方主任,这种技术的优势在哪里?

方静:甲状腺手术方式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颈部开放手术,手术创伤较大,颈部术后留有明显的手术疤痕,一些爱美的人士通过佩戴项链遮挡,甚至在颈部疤痕处文身进行掩盖。另一种是腔镜手术,使用特殊器械在颈部或胸部隐蔽部位通过很小的切口进行手术,腔镜甲状腺手术目前是我们科室的特色技术,适用于各种需要手术的甲状腺良恶性疾病,受到了广大爱美人士的欢迎。

方静 男,博士,安徽省肿瘤医院头颈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现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安徽省乳腺病学会青年委员,安徽省乳腺病学会乳腺肿瘤整形学组委员,安徽省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委会委员。擅长甲状腺、乳腺疾病的微创整形治疗。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