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强人与“99岁总统梦”
津巴布韦首都传出疑似爆炸声 军方否认发动军事政变
英媒:穆加贝已被赶下台 37年统治宣告结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争议穆加贝:
政治强人与“99岁总统梦”

 

2013年8月,89岁高龄的穆加贝以61%得票率的巨大优势连任总统。

就在同一年,穆加贝签署了旨在削弱总统权力的宪法修正案。根据该法案,津巴布韦总统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每届为5年。但该法案并不具有追溯效率。2014年,穆加贝所在的执政党早早地确立了他作为2018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如果一切顺利,穆加贝可以执政到99岁。

如果一切更顺利些,比穆加贝年轻41岁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将从丈夫手中接过指挥棒,延续其对这个国家的统治。为了这一目标,穆加贝于11月6日解除了长期被视为“接班人”的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职务。然而,就是这一举动,引发了津巴布韦政局的动荡。 ▋据澎湃新闻

英式做派的“学霸”总统

穆加贝1924年出身于津巴布韦的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年轻时的穆加贝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他通过函授获得了伦敦大学经济学、法学和行政管理学的学位,据信他是非洲现任领导人中学位最多的。

随着上世纪60年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日渐兴起,穆加贝开始投身革命,率部与白人治下的罗德西亚政权(津巴布韦前身,为英国殖民地)进行“游击战”,曾一度被重判10年。

在狱中,他的威信和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并成为该国解放运动中举足轻重的领袖和西方世界极力赞颂的“民族解放领袖”“民主斗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曾经封其爵士,并授予了他荣誉博士学位。

在许多熟知穆加贝的人看来,他甚至“比英国人更像英国人”。

跌落神坛的“穆爸爸”

1980年,津巴布韦获得独立,“民族英雄”穆加贝出任总理。7年后,津巴布韦改制为总统内阁制后,穆加贝转任总统。

然而,随着穆加贝在总统这一位置上越坐越久,尤其是他力主推行“土地改革”后,其与西方的矛盾也逐渐显现,他的头衔逐渐从“民族英雄”“民主斗士”跌落神坛,转变成了西方媒体猛烈抨击的“独裁者”。

2000年,津巴布韦实施土改政策,强行收回白人农场主的土地,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黑人兄弟”,此举令津巴布韦和西方国家的关系迅速交恶。津巴布韦的农业、旅游业和采矿业也一落千丈,经济逐渐濒于崩溃。

这一年,包括穆加贝所钟爱的英国在内,多个西方国家开始对津巴布韦实施制裁,欧盟的制裁直到2014年才解除,而有不少制裁延续至今。进入21世纪后,津巴布韦开始日益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津巴布韦人均0.1美元的GDP使之沦为世界最贫穷国家之列。

人们喜欢把穆加贝和长他6岁的南非人曼德拉做对比。

如今,93岁高龄的穆加贝在非洲,乃至世界领导人中独树一帜。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甚至打趣地称呼他为“穆爸爸”。

不老传奇还想再干

如今,已过鲐背之年的穆加贝仍能步伐矫健、精神矍铄地出席各项活动,慷慨激昂地发表长篇演说,外事出访不断。

在2013年的选战中,穆加贝四处拜票,短短两周里,参加了12场竞选活动。每次他都上台发表一个多小时的即兴演讲。在当年7月28日最后一场选前造势活动中,他当众大吃甜筒冰激凌,以回应对他健康状况的质疑。

在外人看来,他已成为一个不老奇迹。

去年12月,穆加贝被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推选为2018年总统候选人。今年7月29日,深陷执政党内斗的穆加贝仍然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继续胜任总统。这名斗争一生的战士依然惦记着竞选时许下的承诺——推进国家“经济本土化”政策,让津巴布韦人掌握自己的经济命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