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四部曲” 你都get了吗
2017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一“四部曲” 你都get了吗

▋记者 于彩丽
 

三个月前大一新生们还在想“打算考哪?”,两个月前关注“考了多少?”,一个月前已经变成“几号报到?”,一周前开始准备“几号走?”……就这样,相继开始了大学生活。这个夏天之后,故乡只剩下了冬天和夏天。

安徽中医药大学人文与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博认为,大学是人生中最集中的可以扬长补短的时期,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为了不使梦想在毕业时落空,大一作为大学四年中比较重要的一年,大一这一步一定要走好,才能“步步为赢”!

第一小步:大学生活适应阶段

这一步基本上发生在入学后第1~2月之间。

这个时候的大学生往往都踌躇满志,对大学生活和未来人生都充满憧憬与幻想,几乎每个人都确立了远大目标,制定了实现目标的宏伟计划。但由于对大学生活还不够完全了解,对大学的认知还停留在道听途说上,学生本人对于自我和环境的探索也不够,所以这个阶段生涯目标的确立多来自于成长经历及外界的影响,目标高远,但显得空洞。

因此,在这一到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最重要的任务是:适应大学生活;积极进行自我探索,分析高中时建立起来的职业生涯目标,发现问题并修正目标;了解自己的专业,该专业可以从事的社会职业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大学阶段成长计划;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必要的专业心理咨询和职业咨询。

第二小步:自我探索阶段

这一小步发生在入学后第3个月至第一学年结束前两个月。

此时的大学生已经有了两个月的生活和学习经验,对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理解,并且对自我有了一定的认识,制定了相应的大学生涯规划。随着对所学专业的进一步了解及大学生活的深入,每一位学生的具体目标逐渐突现出来。该阶段的生涯目标开始逐渐与所学专业结合。

因此,在迈这一小步的时候,需要进一步进行自我探索,发现优势、劣势、兴趣、爱好、性格、能力,挖掘潜力;了解社会职位素质要求;根据发现确定阶段性具体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并积极行动;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小步:生涯规划阶段

这一小步就发生在大学第一学年最后两个月。 几个月的亲身体验和专业课程的学习,我们各方面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对自我的探索逐渐深入,并开始探索职业发展方向,生涯目标开始与自我性格、爱好、能力等相结合。

因此,在迈这一小步的时候,需要继续进行自我和环境的探索,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了解社会相关的职业资讯;对大学生涯进行合理规划;制订大学期间阶段性目标,比如大一过四级,大二过六级,大三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准备考研等等;积极行动实现阶段目标;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第四小步:初步社会探索阶段

这个时候,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这一阶段的大学生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的适应,大多数已经完全适应大学生活,掌握了大学生生活规律,建立了一定的人际关系,新环境的适应压力逐渐消退,进而开始真正从现实角度关注自己的成长,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主动进行能力提升训练;与此同时,对于自己的性格、能力、优势、劣势、职业兴趣以及将来的职业方向等状况的探索更加积极和有实效,我们已经开始意识到探索社会的重要性,并积极行动。但受经验、阅历的影响,这一阶段的大学生还需要有效的帮助,外力的支持。

因此,在这个时候需要进一步进行自我探索;深入社会,了解将来的就业环境及职业方向;了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及职业、职位状况;制订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