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区三个月吸引61家企业入驻
2017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人、服务、手段创新助力安庆发展
筑梦新区三个月吸引61家企业入驻

▋星级记者 刘海泉
安庆市筑梦新区实景图
 

善筑未来,携梦遂行,今年5月26日,承载着安庆创新创业希望的筑梦新区正式起航。三个月来,筑梦新区共有 61家企业入驻,已接洽企业、项目500多个,而这,只是今年以来安庆市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8月29、30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赶赴安庆逐梦新区、高新区等地进行了实地采访,触摸创新脉动,感受发展魅力。

大胆改革主攻“四新”经济

安庆作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才能打破传统思维制约和体制机制障碍,突围人才、资本、技术要素匮乏、核心竞争力缺乏的困境?安庆市委、市政府紧扣五大发展理念,决定以安庆智慧产业园为基础,全面创新改革,着力打造筑梦新区。

2017年4月28日,《安庆市筑梦新区总体方案》出台,新区顶层设计框架基本完成。5月26日,筑梦新区举行揭牌暨首批企业入驻仪式,新区正式起航。据了解,筑梦新区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四新经济”为主攻方向,打破思维定式,不做产业定位,仅设立科技孵化、新业态示范、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创新“四个功能区”,探索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新路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展视野,着力在用人、服务、手段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管理服务模式。”6月26日,新区“满月”,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在调研中为新区发展再次指明方向。

抛真金白银出“人才召集令”

平台建好了,想发挥效益,还需要政策来激活。筑梦新区在发展中坚持用人、服务、手段三大创新。新区设立管理委员会,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兼任主任,人员全部采用七级雇员制,聘用管理。管委会实行“小机构,大服务”,对企业落户所需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此外,安庆市政府还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50亿元招商基金,拟设立20亿元孵化基金,全程参与企业成长。

针对人才引进,筑梦新区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对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每月4000元的租房补贴、 10000元的生活补贴、按购房款的80%给予购房补贴。对博士、硕士、本科生最高给予每月1000元的租房补贴、5000元的生活补贴、按购房款的50%给予购房补贴。同时在新区内还提供免费的人才公寓,两年内对企业员工每月发放1000元的消费券。此外,以先收后返方式给予入园企业五年的房租和物业费全额补贴,三年免收停车费;研发方面,对研发平台建设、设备购置三年内每年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对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的支持。“物业费、人才公寓,都已经兑现,消费券正在制作,九月份就能兑现,生活补贴还在等企业用人合同完善后,予以兑现。”对于政策落地情况,筑梦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查盛生一一回应,列出了时间表。

三个月吸引61家企业入驻

新区抛来了橄榄枝,接还是不接,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选择题。中基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清洁能源集成服务和新能源项目综合营运业务的企业,总部在深圳,今年4月26日,它选择将发展的触角伸到安庆筑梦新城,对此,安庆中基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曲伟国感触良多。“安庆市委市政府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梦想平台,我们入驻园区,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期分批投资,近期重点实施LNG接收码头及加注站、城市供热管网、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三个项目。”曲伟国坦言,筑梦新区在办公场所、人才引进、企业服务等方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给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我们4月26日到安庆,5月3日全部手续就办好了,新区的一站式保姆服务做得非常到位。”

入驻新区的路之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职业教育创新、服务外包以及人才派遣等跨领域“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新模式、新业态创新企业,总经理陈文虎既是安庆人,也是苏州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的教授。谈及之所以回安庆发展,他坦言,“首先是乡土情结。再就是新区的政策很有吸引力,吃住免费,一来就有落脚的地方,找到了家的感觉。”出政策、真激励,三个月下来,新区发展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从挂牌成立到现在,刚刚三个月,新区已接洽企业、项目500多个,共有 61家企业入驻,其中1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9个。”管委会副主任查盛平对于园区一天天的改变很是自豪,他表示,“还有一大批项目正在迅速洽谈推进,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公司、华明超细粉末工程研究中心等30多个项目正在积极磋商,有望近期落户。”

搭高端平台服务创优创新

创业生态正在形成,“四新”经济蓬勃发展,这样的变化不仅仅限于逐梦新区。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主城之西、长江之北、石门湖两岸,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安徽省三大化工产业集聚基地之一。这里,同样是企业争先创优的热土。

位于园区的中玺新材料(安徽)有限公司,是两年前注册的一家高新技术、石化新材料企业。8月30日,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两套年产1.25万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生产装置及一套年产5万吨VAE乳业生产装置正处在最后的调试阶段,预计将在近期投产。“1.25万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生产装置生产线是目前国内唯一连续化生产此产品的装置,规模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公司董事长方庆忠介绍说,该项技术在国内具有绝对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在安庆虹泰新材料公司年产5万吨环保型聚酰胺树脂项目的工地上,公司负责人王文耕自豪地表示,公司目前拥有2项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3个产品被认为是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公司目前正在研制新型的聚酰胺树脂地膜,这种新材料可以在土壤中分解,完全环保,无公害,一旦研制成功将非常有竞争力。”

企业在忙着创优创新,当地党委政府也没闲着,他们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发展方向,健全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安庆市与80多所名校名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北京化工大学等8所知名高校院所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9家,市级研发机构45家;全市新发展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5家。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