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入学 预防诈骗指南
2017年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学新生入学 预防诈骗指南

▋ 邹传科
 

金秋九月,各位2017年的萌新就要踏入中航大的校门了。但是,开学季也是各种被骗被盗时间的高发期,下面盘点了常见的诈骗方式及对策,希望各位童鞋擦亮双眼,不要上当,平安快乐地开始新学期新生活。

经典案例

骗局1:新生小杨在校园内看见兼职广告上说,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小杨便去应聘。对方口头上答应为他找个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提出要他交纳几百元押金,合同解除后那些押金会退还。小杨交了50元报名费及200元保证金,对方让他等候通知。半个月过去了,小杨再去打听,已人去楼空。

骗局2:小美接到录取结果后赶紧在QQ上搜索新生群,于是各种学校迎新群映入眼帘,最终小美选择了一个“2017届官方新生群”,当申请加入的时候发现需要支付入群手续费,小美本着官方群需要收费的心态交了钱,进群之后发现这只是打着“官方”的名头赚黑心钱的陷阱,但又不想白白交了钱,便留着这个群了,结果群里的人越来越多,新生也因群人数高达八百而感觉这个群的可信程度高,上当受骗的人也越多了。

报到篇

代管行李,支开新生

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不打表,恶意绕道

去学校报到时最好是坐接站的校车或是乘坐公交,乘坐校车要认清校车的标识。如果选择乘坐出租车,一定要让司机打表,同时注意路线,避免司机恶意绕道行驶。

转交学费,一去不回

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校车后,再假冒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新生在报到时,不可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

冒充室友,盗走钱物

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

冒充老师,骗取钱财

报到搞定可以休息一下了,寝室门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

生活篇

寝室推销,竟是假货

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诈骗电话,骗取个人隐私及财物

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盗用证件,乱开卡

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