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上的安徽”免费展览12天 《大清帝国全图》首次亮相
巴基斯坦小伙点赞合肥交通建设
下一篇4 2017年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地图上的安徽”免费展览12天 《大清帝国全图》首次亮相

▋记者 任金如 文/图
 

昨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由省国土资源厅主办的安徽省首届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展示会在省地质博物馆盛大开幕。各个年代的安徽首次在地图上呈现出风貌,想知道首次公开展览的大清帝国全图什么样吗,记得来省地质博物馆负一层的临时展厅,免费展览期还剩下11天(展览时间为8月29日~9月10月)。        

历史长廊:《大清帝国全图》首次展出

别小看一张小小的地图,它是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的珍宝。走进展厅,首先展出的序言部分,就展示了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关怀。已经光荣“退役”的安徽最老测绘仪器——经纬仪和平板仪,静静地躺在展柜里,等待游人来聆听早期测绘人的奋斗故事。最早的清绘地形图的工具,在记者眼中是各式“圆规”,连“圆规”的针头,都是早期的测绘人一个个亲手磨制而成。

历史长廊展厅不容错过,工程师陈春晖解说时特别指出,15幅自明清时期至民国时期的历史地图中有不少珍贵的藏品,如这版上海商务印书馆制作的《大清帝国全图》,是首次从安徽省测绘档案资料馆搬到展会现场公开展示,图书封面还有龙凤呈祥的图案。合肥县、安庆城、王圩集等4幅民国时期的1:5万地形图最为特别,都由国民政府的测量部门于1937年前测制,后落入侵华日军手中,被翻印后成为军事用图,这些地形图是日军侵略中国的罪证之一,也警醒我们重视国土安全,保守测绘秘密。

国情普查:告诉你合肥交通哪儿堵

安徽有多少水域,多少平原,多少荒漠,多少道路……这一次,将有系统的答案了。在测绘成果展厅,安徽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的部分结果也将现场揭晓,你可以现场看到安徽最新的地理国情现状图。安徽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于2013年启动,2015年底完成,历时近3年,形成了国情现状图、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基本统计报告等成果,全面摸清了我省的地理国情家底。

而合肥交通现状、巢湖流域监测等成果图,也展出了各市富有特色的数据与应用成果。如合肥市2016年交通现状图,直接展示了合肥各区交通便捷变化,去年蜀山区变化最大,交通最便捷,而瑶海区、庐阳区和长丰县的交通变化不大。“不过这种监测还没有达到实时监测的程度”陈春晖介绍说。看着安徽各个版本的影像图,最大的乐趣就是能发现城市的变化,陈春晖说,从合肥1969年城区影像图、合肥市1995年城区影像图以及合肥市2017年城区影像图三张图对比,就会发现合肥城长大了很多,多了不少水库。

亲身体验:VR设备身临其境,遨游城市上空

安徽测绘水平在什么等级?这个需要你现场来体会了。最有代表性的是安徽省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它为全省测绘用户提供实时高精度定位服务。展示会还利用1979年以来的全省影像资料,制作了合肥局部地区以及小岗村的影像变迁图,由此可以直观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展区内陈列了大量测绘地理信息的先进仪器装备,应急监测车、街景采集车、测绘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高科技装备。参观者可以亲手操作数字摄影测量系统,体验测量员的日常工作。也可以在VR设备中身临其境地遨游在城市的上空,感受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对现实的重现。早在2002年12月,安徽省第一测绘院就已采用全数字摄影测量为日本大阪地区测制1:25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一张小小的地图,正在环境保护、水利建设、灾后应急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