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位患者同时成功“换肺”
“黄金4分钟”很关键,希望人人都会点急救技能
3上一篇 2017年7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举办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比赛,红会专家提醒:
“黄金4分钟”很关键,希望人人都会点急救技能

▋蒋坤 左亚楠 记者 李皖婷
 

如果你在街头看到有人晕倒,救护车又没有及时赶到,你该怎么办?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技能比赛昨日在合肥开战,来自各市的16支代表队现场PK急救技能。红会专家提醒,在遇到意外伤害时,自救或救人过程中最宝贵的就是事发最初的“黄金4分钟”。

专家提醒:事故发生后的4分钟很关键

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发生后,红十字救护队赶到现场,发现3名伤员,1人呼吸心跳骤停,1人右前臂闭合性骨折,还有1人腹部外伤肠外溢。队长立刻指挥队员检伤、呼救、施救,并对伤者进行心理抚慰……

别害怕,这只是比赛中的一个模拟场景。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意外伤害事故,其中很大一部分伤者因为自己或周边的家人、朋友缺乏急救常识而死亡。

就拿心脏骤停来说,在心跳骤停的4分钟内患者被救助成功的概率是50%,4至6分钟患者被救助成功可能性就降到了10%;而在10分钟后,患者被救助成功的可能性就不到1%了。急救专家介绍,事故发生后的4分钟是伤病者生命迹象最旺盛,也是最容易挽回生命的时间段。事实上,等到救护车来到现场时,许多生命已经错过了救治的最佳时机,从而造成终生遗憾。

“只有通过有效的传播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才能使更多的人成为生命的守护者,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与健康。”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青说。据了解,今年9月我省将承办第四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这次比赛既是我省承办全国大赛的一次预演,也是对全省红十字救护员现场救护实战能力的检验,同时也展示了我省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成果。

一起来学:这些急救技能你最好能记住

孩子意外烫伤,家里没有备用烫伤药怎么办?老人在家睡觉忘记关煤气,昏迷不醒怎么办?……不要慌张,急救专家提醒,在医生来之前,可以先试试下面这些非常有用的急救措施。

NO.1 中暑

迅速离开高温环境,移至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用凉水湿敷身体,喝些含盐清凉饮料,严重时马上送医院急救。

NO.2 鼻出血

不要仰头,鼻出血时仰头非但止不住鼻血,反而会导致鼻血被吸入口腔和呼吸道。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至8分钟,或用浸了凉水的棉球填塞鼻腔。上述方法若仍不能止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NO.3 烧烫伤

立即用凉水连续冲洗或湿敷受伤部位,避免受伤部位再损伤和伤口污染。稳定伤者情绪,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尽快送医院治疗。

NO.4 煤气中毒

立即关闭煤气阀门,把中毒者送至空气新鲜的地方,让中毒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卧床、保暖,尽快送医治疗。

NO.5 眼睛进入异物

首先要用力且频繁地眨眼,用泪水将异物冲刷出去。如果不奏效,就将眼皮捏起,在水龙头下冲洗。切忌揉眼。如果是腐蚀性液体溅入眼中,必须马上去医院治疗。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