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合肥越来越有 大城市的模样了
黄山区多措并举让乡村靓起来
追随“一带一路”步伐 他千里走单骑来合肥“溯源”茶文化
江淮新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追随“一带一路”步伐 他千里走单骑来合肥“溯源”茶文化

▋郭艳 仲名山 孙雨静 记者 沈娟娟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我离开祖国来到合肥,就是来为茶叶追根溯源。”孟加拉国茶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Rana来到安徽农业大学研究茶,经过两年时间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将一个表现优良的基因转移到茶树上。他说,这几年来,包括安徽在内的内陆省份越来越开放,成为很多外籍人士的“筑梦空间”。          

追寻千里为了“溯源”和“修行”

用千里走单骑来形容Rana一点也不为过,他这次来中国合肥一是为了“追根溯源”,二则是为了“修行”。

“孟加拉国大规模种植茶树始于18世纪40年代,由当时的英国殖民者从印度阿萨姆邦引进,而阿萨姆邦茶树又是从中国传入,所以我想到中国来做茶树转基因研究的学习。”在中国学习的四年多时间,Rana常常在实验室一待就是12个小时以上,不过,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经过两年时间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将一个表现优良的基因转移到茶树上,这也是首次有人在中国本土的实验室成功完成该项实验。

一家三口的“中国”情结

“每到采茶季节,采茶姑娘们身着五颜六色的沙丽,远远望去,宛如一群彩蝶翩然于绿园青景之中。”在中国待了几年,Rana想念的不仅有家乡的茶园,还有他的妻子和女儿。于是,来中国的第二年,Rana便将妻子和女儿一起接来中国,一家三口终于在异乡团聚了。

跟许多外国友人一样,Rana对中国菜有着说不尽的喜爱,就以鱼举例,孟加拉国日常饮食以鱼为主,但直到来了中国,他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吃鱼”,清蒸、糖醋、红烧、香煎……真是大饱口福。“中国的人很友善,都喜欢微笑,无论是菜市场的小贩还是迎面而过的陌生人。”下个月,Rana即将学成归国,他和妻子女儿都特别舍不得离开中国,他说,这是他们一家三口做梦都会回到的地方……

安徽开放环境不断优化

以前,安徽因为地处内陆而不被人们关注,让Rana欣喜的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安徽朝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目标进军,合肥也跻身“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像他一样的外籍人士越来越爱扎根安徽,“整个经济发展更外向了,与外界的联系也密切不少,将打开安徽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安徽通过大力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开放型发展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从2010年至2016年,全省进出口年均增长10.6%,成为外贸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目前,安徽省拥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2个、高新区5个,总数量居全国第四、中部地区第一位;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在中西部地区也是最多的,这些都充分表明,安徽的开放环境在不断优化。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9.7%,截至目前,已有7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安徽投资兴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