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我的父亲
爱的温和语
赤脚医生
清明螺 赛肥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爱的温和语

□马 静
 

一直觉得老公的性格就像温吞水,说得好听点叫“儒雅”,说得不好听就是“迂腐”!

比如,他在家也常常把“请、谢谢”挂在嘴边,说话从来不会高声大嗓门,做事特别讲究礼节……对于他的这些“迂腐”行为,我向来是嗤之以鼻:男人嘛,应该豪爽大气才对!在家还彬彬有礼、客客套套,累不累?他也不辩驳,总是嘿嘿一笑,然后一如既往我行我素。

与他相比,我就像个“女汉子”一样豪爽而不拘小节,尤其在家中,更是快言快语,说话丝毫不留情面。比如看不惯他邋里邋遢就会立刻拍案而起:“身为一个人民教师,你这副形象出去丢不丢人?”看到他干活笨手笨脚,我也气儿不打一处来:“你怎么这么笨?”这时老公常常一脸无奈。

有时工作上遇到点不顺心的事,我回家也爱发牢骚,在我看来,家就是放松的地方,自己的委屈和牢骚不向家人倾诉向谁倾诉?通常,老公也会耐心地听着我唠叨,并不时给我支支招儿,他常开玩笑:“你这就是‘窝里横’!”

虽然有时老公也会提醒我改改,但是头几年我一直觉得自己没错,改什么?直到女儿出生后,我才发现原来以前自己的行为十分欠妥。

自从女儿开始学会说话,就开始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这天,女儿学着我的样子说:“你怎么这么笨?”那神态、口气,简直与我如出一辙!这时我才猛然意识到自己给女儿做了个坏榜样,这种语气也让人很不舒服。说者是痛快了,闻者听着却十分刺耳,真难为老公以前是怎么忍受的?换作是我恐怕早就翻脸了。这时老公说:“以后你真得改改,孩子都跟着学坏了!我不是迂腐,而是爱的包容。虽然是在家,咱也要传递正能量,多说这样家庭才会更稳固。”这回我是心服口服地点点头,对!今后我一定要改正自己的毛病。

放眼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像我一样,以为在自己家中,就可以“嘴大舌敞”,完全“放开”,根本不考虑对方的承受能力,以为有“亲情”“爱情”,还有什么顾忌的。其实,越是对自己深爱的人,越要学会温和地讲话,温柔地对待,生活中更要多些“换位思考”——因为,他们是你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那些爱的温和语多对他们讲,生活才会更加温馨,更加甜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