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不败 芳香满园
2017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盛”开不败 芳香满园
癌症晚期坚持带课,捐献眼角膜令两人复明 ——追忆安徽农业大学思政课教师盛黎明
 

2015年12月30日,饱受病魔折磨的安徽农业大学教师盛黎明,在志愿者捐献眼角膜申请登记表上,用颤抖的手,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3天后,她告别了人世。盛黎明,这位在讲台上耕耘了16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曾在癌症晚期依然坚持带课,用她38年的短暂一生,为大学生们讲述了最鲜活、最生动的人生课程。“我觉得盛老师一直还在,就在我们身边,我想对盛老师说,你是一位优秀的好老师,我们永远记得你,永远爱你。”距离盛黎明离世一年,盛老师的学生回忆起盛黎明哽咽着说道。 ▋曹雷 记者 于彩丽 文/图

11次评教全部优秀

“评教”是学生对老师的打分,能直接反映教师教学效果以及受欢迎的程度。自学校开展学生评教以来,盛黎明连续11次获得优秀。学校教学督导室负责人说:“这在全校教师中都不多见,特别是作为一个上思政课的青年教师,更为难得。”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比较枯燥,盛黎明认为,要让学生对课堂感兴趣,必须要“寓教于乐、亲和力强”,把学生“拉进课堂”。她善于结合时政热点,及时把和课程相关的案例调整补充到课件中,把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与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有机结合起来,让枯燥的道理鲜活起来,引导、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参与中领悟,在领悟中内化。

“盛老师知道学生需要什么,想听什么。”研二学生余晶晶还记得本科时盛黎明讲授的中国女性民俗文化课,“她结合自己、母亲和姥姥三代人的故事,分析新时代女性如何找准在家庭中的定位,女学生和男学生都感觉很受益。”

除了用内容拉近学生的距离,让学生踊跃参与课堂,盛黎明还有第二个“法宝”——采用多种教学形式,让课堂氛围“HIGH”起来。

“播放教学视频、课堂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盛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轻松明快,节奏感强,我们很感兴趣,也给我们很多思考。”2008级社工专业徐瑶这样说。

同事李华华对盛黎明的课堂深有感受。一次课间,李华华发现旁边一个班级鸦雀无声,走近一看,原来是盛黎明还在投入地讲课,“声情并茂,富有激情,学生们异常专注。”李华华觉得盛老师讲课“就像战斗机”“很有感染力”。

知心盛姐姐

为了和学生打成一片,盛黎明主动担任了兼职辅导员。作为一名“辅导员新兵”,她主动请教,全身心投入,成为了学生知心的 “盛姐姐”。从开创学校第一个手语班,举办第一个模拟法庭,带领学生第一次走进安徽省特殊教育学校和安徽省福利院,与省残联、省福利院举办公益文艺活动……盛黎明始终活跃在学生中间。

高源是2010级心理学专业班长,“每年年初,盛老师都会要求班里同学写一份年度规划,年底再返回给同学们,让大家对照看看这一年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为了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盛黎明坚持每晚陪着同学们,上两个小时的自习。班里一半以上平均绩点都在3.0以上。

团支书袁帅回忆:“盛老师特别愿意与学生玩在一起,没有架子,亲切和蔼,公正严谨。”上学期间,袁帅组织了很多场活动,每一次盛黎明都会悉心指导、全程参与。也正是如此,学生都把盛老师当成“知心大姐姐”。

逢年过节,盛黎明就把学生们带到家中,把客厅里面的沙发桌子移走,形成一个临时的KTV大厅,和同学们一起过节。她用真爱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舍不下的课堂

2013年5月,盛黎明不幸查出了肺癌,并且已是晚期。医生诊断,她的人生最多还有8个月。学校和同事们都劝她不要带课了,好好休息。盛黎明却说:“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一上课,看到学生就很快乐,感觉不到累,这对我战胜病魔有好处,只是有点对不住同学们。”

2012级中文专业的阜士亮清晰地记得,生病后的盛老师对他们说:“同学们,因为老师要经常到医院治疗,有时候可能会调课,不过你们放心,欠你们的课老师一定会还的。”但在阜士亮印象中:“盛老师即使身体这么差,也从未迟到过。”

化疗期间,每次需要吊水的时间很长,有时一整天都待在医院。盛黎明放心不下学生,多次趁医生不注意,在吊水的座位上留下张“假条”,就急匆匆地回学校上课,下午再赶回医院吊水。

前年开学开课前几天,学院教学秘书张仁玲看到盛黎明拄着拐杖来办公室,“帮我安排一门课吧”,盛黎明甚至有些恳求的语气。张仁玲记得前不久前去医院探望的时候,盛黎明病情已经很严重,甚至躺在病床上有气无力,起都起不来。但她知道盛黎明的脾气,忍着泪劝她多休息,实在想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和学生交流。病情反复恶化的时候,她的腿部麻木不能正常走路,硬是让父亲扶着把她送进教室,坚持尽量站着把课讲完。

2015年10月12日,是盛黎明最后一次站在讲台上。这是一堂教学公开课,同事们还有很多学生自发前来听课,整个教室座无虚席。上课铃声响起,盛黎明用独特的“盛”式幽默活跃着整个课堂,娓娓道来“什么是理想”等话题。下课铃声响起,所有人全体起立并以热烈的掌声对这样一位可敬可亲的思政课老师表达尊重和敬意。

留下光明在人间

两年多来,盛黎明凭着一种毅力与乐观的心态,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去看望盛黎明的同事们都有一个印象:当大家带着心痛和惋惜看望她时,却发现,她拥有着比常人更豁达的人生态度、更坚强的精神力量。她总是用她那灿烂的笑容诠释着对生命的理解与珍爱!

学校想组织捐款,盛黎明坚决反对,“大家经常来看我,再捐款我就很过意不去了。我和老公都还有手有脚,可以自己努力去挣钱。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

为了支付高昂的治疗费,2015年夏天,盛黎明爱人辞去工作,盘下了一间小旅社,兼在晚间卖小龙虾。盛黎明病情好的时候,就来帮忙。不少食客都是因为知道了他们的经历,特意来消费。

2015年底,医生给盛黎明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生病几年来给予我帮助的人太多了,我想把身上能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出去。”这是盛黎明最后的心愿。因肺部等多器官被感染,只有眼角膜能够捐献,2015 年12 月30 日,盛黎明签订了眼角膜捐献自愿书。

签过捐赠协议书之后,盛黎明写下了最后一条微博:此刻我的心情很平静,眼角膜的无偿捐赠手续已经顺利办好,想着能为孩子们带来光明,心理有种莫名的放松。只希望他们将来能快乐健康!祝福一定会延续下去!

2016年1月2日清晨5点半,盛黎明永远闭上了双眼。遵照遗愿,盛老师的两只眼角膜将分别捐献给两位年轻人。

遗体告别仪式上,西藏、杭州、蚌埠等全国各地的学生自发前来,为他们心爱的盛老师送上最后一程。盛老师生前的同事、亲朋、学生,以及自发前来送行的人们,组成了几百米长长的队伍,沉痛缅怀这位潜心教学、真心育人的好老师……

盛黎明,就是这样悄然离开了她不舍的课堂,离开了她牵挂的学生,却把光明留给了人间!她用短暂的一生,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讲好“思修课”,用品格诠释人生的“思修课”,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更多的骄人业绩,只有很多学生多年后依旧记着她的名字,依旧记着她那充满智慧的课堂和灿烂的笑容……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