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科大3项成果获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花落”大亚湾实验
折桂国家科技最高奖 屠呦呦独创三“第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中国科大3项成果获奖

记者 于彩丽
 

星报讯 1月9日,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中国科大共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参与完成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中国科大俞书宏教授与同事梁海伟、从怀萍、刘建伟、姚宏斌组成的研究团队,围绕纳米科技领域亟待解决的纳米材料大量制备与组装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在国际上率先深入而系统地开展纳米结构单元的可控宏量制备及宏观尺度组装体功能化研究,建立和发展了纳米结构单元的宏量制备新方法,实现了不同维度纳米结构单元的制备、复合与组装体制备,并建立纳米结构单元的界面可控组装及宏观尺度组装体制备的新方法,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在该领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作出重要贡献。鉴于在“纳米结构单元的宏量制备与宏观尺度组装体的功能化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该研究团队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据悉,本次获奖是俞书宏教授第三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此前,他主持完成的“复杂形态和结构的无机功能材料的构筑、自组装原理及性能研究”项目,荣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参与完成的“纳米非氧化物的溶剂热合成与鉴定”项目,获得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此外,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十五家单位合作完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四)。陈宏芳教授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合作完成的“重离子碰撞中的反物质探测与夸克物质的强子谱学与集体性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