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
皖南六市公路密度是皖北六市的两倍
图说
合肥、芜湖、马鞍山PM2.5浓度超标严重
谈资
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
皖南六市公路密度是皖北六市的两倍

□ 曾琪 星级记者 俞宝强
 

5月8日,省环保厅、安徽财经大学在合肥联合发布了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系列研究报告(2016)。其中,《皖北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制约皖北开放水平存在多种问题,皖南六市公路密度是皖北六市的两倍。

皖南六市公路密度是皖北六市的两倍

报告显示,皖北地区扩大开放水平较为落后,具体的制约因素有很多。

“例如基础设施,皖北地区主要以铁路运输、公路运输为主,其中铁路在综合运输中的地位还有待提高,现有的铁路网人口密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皖北地区公路运输占了绝对主导地位,2014年皖北公路里程达53447.96公里,公路密度平均达16.94公里/万人,而皖南六市公路里程达42761公里,公路密度达皖北两倍”。据安徽财经大学皖北发展研究院院长胡登峰教授介绍,可以看出皖北地区的公路路网密度较小,人均拥有公路里程少。与皖南以及相邻的苏北,都有很大的差距。

在人才方面也有很大差距。“2015年,皖北地区常住人口总量是2739万人,是全省总人口的44.58%,人口众多但人才质量不高。第一产业就业人数比重较大,比二、三产业高出11和4.2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难以吸纳高素质劳动者,表现为高端岗位人才缺失、第三产业发展乏力”。

统筹皖北机场建设,谋划皖北航空物流港

“我们建议我省统筹皖北机场建设,谋划皖北航空物流港。”据胡登峰教授介绍,皖北各个地市都把飞机场项目建设纳入到“十三五”规划中。蚌埠飞机场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宿州、亳州和淮北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飞机场建设项目,阜阳飞机场迁建工作也即将开始。有效整合皖北各个地市力量,从长远发展和资源有效利用角度,以飞机场建设为先导,以航空物流港建设为支撑,即建设好一个统一的皖北大机场基础上,建设一个统一布局的皖北航空物流港,规划出若干个地市航空物流园区,形成“飞机场——物流园区”整体对外开放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