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冒雨走向学生一一握手 路面全是积水,鞋子都湿透了
2016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习总书记26日下午考察中科大,5位与总书记有过直接交流的学生讲述:
习大大冒雨走向学生一一握手 路面全是积水,鞋子都湿透了

□ 刘爱华 星级记者 俞宝强 文/图
吴茂乾
邵云飞
刘畅
李军配
 

习总书记第三次走进中科大,与学生们都谈了什么?学生们心中的总书记又是什么样的?4月27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找到了26日下午5位与总书记有过直接交流的中科大学生,听听他们心目中的总书记是什么样的?

吴茂乾:

(2014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时隔5年,第二次与习总书记见面 总书记勉励我“不忘初心”

谈及与总书记的见面交谈场景,吴茂乾还是激动无比,尽管这是他第二次与习总书记见面了。

“2011年总书记来科大的时候,我也有幸见面了。这一次体会更加深刻”。吴茂乾是科大研究生支教第13届支教队队长,支教服务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海原县。

“上次见面,我们正要出发,总书记勉励我‘西部支教一年,终生受益无穷’,至今我都牢记,现在我支教回来了。而总书记在福建履职时,对口援建的地方就是宁夏,所以我跟总书记有很多话要汇报”。

26日下午,吴茂乾与总书记再一次见面,详细地汇报了支教情况与体会,总书记表示赞许后,问他“老家是哪里的?”“我是四川的”。

得到回答后,又问“农村的还是城市的?”

“我是农村的”。

“总书记听到后,跟我说了四个字‘不忘初心’。”说得很亲切。

邵云飞:

(2012级工程学院国防生)没有打伞,走向学生一一握手

走了有50多米,他的鞋子都湿透了

“当时总书记环顾四周,看到我说了一句‘好年轻啊’。”邵云飞当时在图书馆上自习,听到总书记要来,便出去看看,想不到居然还跟总书记讲了话。

“总书记询问我毕业后的打算,我就坚定地回答:‘服从祖国分配’!”

然后,总书记问我:“将来立志当将军吗?”

邵云飞说:“平平凡凡做好自己工作就行。”总书记点头赞许:“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整个谈话,习总书记语速都很慢,很亲切。后来,还勉励我们国防生要加强自身修养,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十三亿人民,报效中华民族”。

而让邵云飞触动最大的就是:“习总书记正准备离开科大时,学生们喊着口号,这时习总书记走下台阶,没有打伞,独自一人走向学生,一一握手勉励。大概走了有50多米,由于路面全是积水,他的鞋子都湿透了”。

于晓静:

(少年班学院大二学生,16岁)总书记像长者一样关怀询问:这么小在异乡,爸妈放心吗?

于晓静是当天第一位与总书记交谈的学生,但由于她昨日一天都有考试,记者没有去打扰。几位在场的学生给记者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据悉,总书记一进图书馆的门,于晓静便主动上前与他握手。总书记看她年纪比较小,便问了一下,得知是少年班学院的学生,今年仅16岁。

习总书记问道:“你是哪里人?这么小,一个人在合肥上大学,爸妈放心吗?”

于晓静回答道:“我是河南人,一开始到这里来上大学,家里人确实担心。但最后发现我也没有任何抱怨与不好的情绪,家里人也就放心了”。

据在场的吴茂乾学生介绍,听到回答后,总书记就像一位长者一样,勉励关怀于晓静,场景很感人。

刘畅:

(2012级自动化专业国防生)习大大讲述哥哥当年考上中科大时全家人都高兴坏了

听到总书记要来,当时正在图书馆自习室的刘畅,赶紧围了上去,主动向习总书记打招呼,并介绍了一些自己的情况:“我也是一名国防生,我愿意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听到一位女生这样说,总书记表示赞许,对刘畅说了一些勉励的话。并询问了一下中科大国防生大概情况,有多少人?每年招生多少?是不是按照计划招生等问题。

“在跟几位学生交谈过后,总书记发表了讲话,并提到了自己的哥哥也是科大校友,为此感到光荣”。据介绍,1960年,习总书记7岁的那一年,亲哥哥习富平考上了中科大自动化专业。当时校长还是郭沫若,原子物理系主任是赵忠尧,数学系主任是华罗庚,化学物理系主任是郭永怀等,全是超一流的大科学家。

“我跟总书记哥哥还是同一个专业的呢”。在现场,记者经过核实,习总书记回忆了哥哥当年考上中科大的情景。“他说哥哥考上后,全家人高兴坏了,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上科大”。

李军配:

(中科大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得知我与“彭妈妈”是同乡,笑了笑 习大大问我边学习边创业吗?

与李军配的交谈中,总书记得知,眼前的这个年轻人是个“创业者”,便问道:“是边学习边创业吗?”

李军配答道:“是的,我从博士三年级就开始创业了,已经获得了28项国家专利,学校也非常支持成果转化,项目获得了500万的天使投资基金。因为我是山东农村出来的,也是村里的第一个博士生,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也想用科技改变更多人的命运。现在做的项目与卫生相关,我就想用这个来改变一下农村的卫生条件状况”。

“创业早期有收获了吗?”总书记追问。

“对于我们来说,最困难的就是从科研工作者向企业管理者的转变。还好,我转变的比较顺利,去年就注册了一家公司,团队已经有23个人了……”“老家是山东哪里的?”

“我是山东菏泽的”。李军配告诉记者,因为总书记的夫人彭丽媛是菏泽的。

听到这里,习总书记笑了笑,还重复了一遍“哦,是菏泽的啊”。

新闻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中科大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视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到访先进技术研究院、物理学院(杜江峰院士实验室)与东区图书馆。这是习近平第三次造访中国科大,也是近25年来在任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视察中国科大。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安徽团审议时,时任校长侯建国讲话后,习近平立即评价,“科大我去过。中国科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

此前的2011年4月9日和2005年5月27日,习近平分别以国家副主席、浙江省委书记身份两次视察中国科大。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