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建豪华墓活人墓陋习难改
至少14市墓地均价超2万
3上一篇 2016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至少14市墓地均价超2万
北京市区居民平均安葬消费7万元
 

□ 据《法制晚报》 清明节即将到来,殡葬收费、墓地价格的话题再引关注。记者梳理各省会城市一年以来的墓地价格后发现,至少有14个城市的墓地平均价格在2万元及以上。

针对老百姓“葬不起”的呼声,25省份纷纷表态出台殡葬惠民改革有关政策。

其中,北京和四川两地还对乱收费、捆绑消费等行为推出了具体措施。

北京市区居民安葬消费7万元

“入土为安”是中国人传统的丧葬观念,但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很多大型城市的公墓渐成为稀缺性资源,墓地价格飙升,“天价墓”的报道屡屡发生。

据了解,殡葬费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即基本殡葬服务和其他项目。基本殡葬服务包括殡葬车接运、遗体消毒、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一系列环节,由政府定价。

丧葬用品、墓地等则属于其他项目中,属于市民自选性的内容。而墓地正是让老百姓大呼“伤不起”的主要原因。

举个例子,广州居民办一场“白事儿”的基本殡葬服务收费约在1400元以内,而位于广州市区的墓地大多在10万~12万元之间。位于郊区的“经济适用墓”价格普遍在3万元左右,且墓地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平方米。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显示,北京居民2014年的平均殡仪消费为15193元;平均安葬消费约为27644元。由此可见,2014年北京地区居民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42837元。

此外,北京市区居民殡葬消费平均高达8万元,其中平均殡仪消费为1万元,平均安葬消费7万元。

14城市墓地均价2万元以上

福寿园是中国最大的跨区域墓葬公司之一,是以墓葬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其经营的区域覆盖上海、河南、重庆、安徽、山东、辽宁、福建、浙江、江西等九个省市的11座墓园。根据该公司2015年中报,除去公益墓和部分地方政府出资进行的迁墓之外,福寿园半年内共销售墓穴6242座,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座91150元,较上年上涨16271元,涨幅为21.7%。也就是说,墓穴的单价超过9万元/平方米。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及部分公司报价,记者梳理各省会城市一年以来的墓地价格后发现,至少有14个城市的墓地平均价格在2万元及以上。

例如石家庄墓地价格最高在7万元左右, 2万到4万元的墓地较为普遍,占销售的40%左右。贵阳的情况与其类似,均价也在2万元至4万元之间,哈尔滨墓地的平均价格也在这一范围内,均价3万左右。

太原的墓地起步价就是万元,中档墓地的价格也攀升到了2万元至6万元。在此之前,曾有当地媒体报道,豪华墓地价格达到几十万元。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