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期内“理财险”全面下架
新华保险 公布2015年度业绩
“金融行业”我的挚爱
中信银行: 成首批支持Samsung Pay服务银行
事业家庭都应扮好“角色”
兴业银行: 国内首单碳配额回购落地
下一篇4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年期内“理财险”全面下架

□ 记者 邹传科
 

保险理财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理财渠道之一,尤其是一、两年的短期理财险,兼具理财和保障的双重功能,在省会各家银行一直是畅销品。但是最近几日,因为保监局的一纸禁令,这些短期理财险纷纷下架,无论在银行渠道还是网络渠道,省城合肥市场已全面停止了一年期理财保险的销售。

政策:一年期理财型保险被叫停

保监会于3月18日对外发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3月21日起,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应立即停售,1年至3年的产品在3年内按90%、70%、50%逐年缩减,3年后控制在50%以内。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保监会叫停的一年期以内的中短存续期产品主要是万能险,注重理财功能,保障功能很弱,以互联网渠道销售的某一年期万能险为例,该万能险主要是理财功能,而在人身方面保障较弱。该保险保费为10万元,可以保障终身,保障期内可随时支取费用,但前3年支取需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这款产品的保障责任为两项:生存保险金、身故保险金。也就是说,这款产品只能够保障“身故”且保额偏低。

而万能险的收益,则主要由保险公司的投资情况来决定,年收益率高过定期存款利率,有的也高过银行理财收益,因此卖得不错。按照保监会规定,万能险保底收益率是2.5%~3.5%,超出部分不确定。但记者查询了多家理财平台发现,目前万能险实际结算利率大部分在5%左右。

市场:中短期理财险产品在肥停售

昨日,记者在省城合肥几家银行走访发现,一年期以内的理财型险种已集体下架,连两年期的理财险也见不到了。在售的多是缴费期在五年以上的中长期险种。在网络渠道,短期理财险也已销声匿迹,记者打开一家网站的“理财险”频道,发现所有产品都已下架。

“银行曾经与多家公司均有合作,代销他们的保险理财产品。”省城黄山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说:“已正式接到了银行通知,要求停止代销1年期以下的保险理财产品。”

随后,记者登录了等多家保险公司的官网,发现推荐的保险产品中不再有短期理财保险,在中民保险网、向日葵保险网等保险代购平台也找不到一年期以下理财险的踪迹。而在淘宝保险平台搜索“理财险”发现,相关页面显示,“没有找到你需要的保险”。

银行人士介绍说,新规出台后,将促使保险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市场上5年以内中短期保险产品的规模将逐步缩减。对有中短期投资理财需求的客户来说,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存款、银行理财、基金等产品。而保险最大的功能是保障,长期保障型保险兼具长期储蓄和保障的优势,是长期投资的很好选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