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诚信”需要你我共同维护

□ 李静
 

日前,由市场星报主办的“百万网友点赞3·15”活动座谈会在省城黄山路时代数码港举行,数名网络大咖齐聚一堂,共话“新消费 我做主”,围绕当前热点消费问题进行了讨论。3·15虽已过去半个月,但 “百万网友点赞3·15”活动持续到今日一直备受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如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企业与老百姓都需要一个“诚信”的环境,不仅仅是企业与社会之间,更是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只有将这种“诚信的能量”传递下去,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为此,网络大咖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百姓的需求才是关注的焦点

“现在的消费除了消费者优先之外,选择性也要多,除了自主选择外,还要发挥消费者的主观能动性,要有参与意识,才能使我们的企业和社会讲求公平、诚信”,合肥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李慧秋介绍,全球经济形势处于下行,要树立一个新的消费点来促进我们国家新的热点,消费是一个新的支撑点,今天的消费和以前的消费不同,从生存形向发展形发展,从商业形向服务形发展,由传统形向科技形、智能形发展,由模仿形向多样化、多层次化消费转型。

作为“技术”大咖,名匠科技董事长张介飞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科技上对新消费的认识。“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当一个理念表达出来之后,如何去实现是一个问题。‘新消费、我做主’这个理念的提出,要求我们更加关注百姓需求。”安徽省清源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郭红兵表示,单靠自媒体去维权,是不大现实的,这就需要制定相关的“机制”去维护。而“3·15”就是一个很好的机制,通过这种方式,政府及时更新规则、企业提高自己的信用等级、各种媒体最大化地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帮消费者发声。

时光流影平台运营总监王志海透露,自己常接触到食品安全类问题,“在这个消费新时代,消费和维权联系日益紧密。食品安全问题不计其数,如果媒体不去进行曝光,消费者会一直受到伤害。这就需要媒体为民众发声,挖掘新闻内在,抓住根源,全面披露全过程。媒体的作用不仅仅是曝光事件,更需要静下心来去报道,不是单纯的‘炒作’。”

对于民众呼声媒体要积极参与

安徽文一地产副总裁邱胜华认为,企业对社会的最大责任有两方面,一是企业要长久生存下去,获得利润,对社会缴纳税收;另一方面向自己的客户提供好产品,回馈客户、员工和社会,获得消费者的好口碑。利润与口碑存在一定矛盾,但企业需要处理好二者关系,一方面,合法经营,获取正当的盈利;另一方面,以消费者为导向做不同层次最好的产品,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在平衡中寻求发展。

“不少消费者对国产商品产生质疑,转而选择国外产品,其实国产商品中不乏优秀的产品。”奔色旅行网总经理朱玉宝说,对于部分国人疯狂抢购国外产品的热潮,他认为存在消费导向问题,即信息不对称供给。媒体需要及时提供相应信息,并对消费者进行引导。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出现了多类型的消费形式,如微商朋友圈代购等。万家热线副总编辑张伟表示,微商本是一种建立在移动社交上的信任经济,电商利用朋友圈对产品进行推广,同时,微商也成为许多投机分子行骗的平台。这样的新消费老百姓无法做主,需要媒体进行权威的调查和引导,帮助老百姓认清和了解。

“社交媒体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蜜蜂公社培训讲师周骏说,社交网络让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依托于强大的社交网络,消费者有了更强的参与感。一些企业让消费者参与到整个产品的生产决策中,使产品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诉求。这样的改变让消费者乐于使用话语权,发出自己的声音。

现在报纸与网络的互动,是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的结合。关于新消费讨论的各种观点,最终都需要消费者用话语权投票。市场星报副总编辑程局新认为,在今天,每个人都能通过网络发声,说出自己对某产品的质疑,引起网友的关注和共鸣。一呼百应,百万网友的力量就更不能忽视。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