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逼孩子进食各种“养生食品”
踏青游玩,小心病从口入
女白领不敢大笑,原是患上“社交癌”
下周二,与专家聊聊有关牙齿那些事
下一篇4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支招春季小儿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不要逼孩子进食各种“养生食品”

□ 朱沛炎 星级记者 俞宝强/文 倪路/图
 

春季,小儿易患流感、哮喘、风疹等各种疾病,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安全度过春季?3月29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德路院区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秀丽做客本报0551—62623752健康热线,支招春季小儿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支气管哮喘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

读者:宝宝五岁,最近感冒了,咳嗽时感觉嗓子里有痰,晚上睡觉呼吸音较重,医生说有哮鸣音,需要雾化治疗。孩子三四岁感冒时也出现过一两次喘的情况,请问我的孩子是得了哮喘了吗?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王秀丽:咳嗽、喘息等症状既可见于哮喘也可见于非哮喘性疾病。支气管哮喘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多种诱因均可引起发作,如上呼吸道感染,对于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目前尚无特异性的检测方法和指标。如具有以下特点则高度提示哮喘:多于每月1次的频繁喘息发作;活动诱发的咳嗽或喘息;非病毒感染导致的间歇性夜间咳嗽;喘息症状持续到3岁以后;抗哮喘治疗有效,但停药后又复发。如怀疑哮喘,可尽早进行哮喘实验性治疗,并定期评估治疗反应,如治疗4~8周无显效,建议停药做进一步诊断评估。

根据您的描述,你的孩子考虑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发作性喘息可能性大。当然,也要注意是否为支气管哮喘。需要注意观察有无上述哮喘特征,还可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如肺功能等。现在是春季,温差变化大,适当户外活动可增强体质,但要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受凉感冒,还要防止花粉过敏。衣服被褥要经常洗晒减少螨虫过敏。

生活中多加注意,及时找到过敏源

读者:宝宝三岁,脸上、胳膊上经常会起红点,可能是痒吧,她经常会用小手去抓,这是过敏吗?需不需要到医院里去查一下过敏源?

王秀丽:从您描述的情况看,您孩子很有可能是过敏,可能她属于过敏体质。通常过敏源较难确定,花粉、螨虫、动物皮毛、粉尘、食物、药物等等均有可能,有些人是对一种过敏源过敏,有些人对多种过敏源过敏。如果细心一点,应该能发现过敏源的蛛丝马迹,加以避免。作为家长在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及时找到过敏源,让孩子避开。至于要不要去检查过敏源,一般来说意义不大,暂时不主张去做。如果孩子过敏很频繁,可以去做一下,作为诊断参考。另外,孩子的体质在不断变化,对过敏源的反应也会变化,随着年龄增长,过敏现象可能会逐渐好转或消失。

饮食上多食用新鲜蔬菜

读者:宝宝四岁,经常咳嗽,有时咳几下就好了,有时连续咳好多天才能好。是不是孩子体质差了?还是支气管有问题?平时该怎么预防?

王秀丽:四岁孩子的机体免疫力尚不健全,易患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感染,而咳嗽是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症状。但咳嗽也还有其它很多原因,如果是反复、持续咳嗽,还要注意是不是其它病因所致,例如咳嗽变异性哮喘、结核病、气管异物等,最好去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家庭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烟尘刺激;平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饮食上多食用新鲜蔬菜。另外,尽量让孩子多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腮腺炎还可累及其它腺体和器官

读者:儿子七岁,前两天感冒高烧,接着右边腮部就肿了起来,说是腮腺炎,应该注意什么呢?家里还有一个孩子九岁,小时候得过腮腺炎,两个孩子能在一起玩吗?

王秀丽:您的孩子很像是流行性腮腺炎。该病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约12~25天。发病时一般先有发热、厌食、“耳痛”等不适,次日腮腺渐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呈马鞍形,有触痛,张口或咀嚼时疼痛。通常一侧先肿大,数日后累及对侧。颌下腺或舌下腺也可同时肿大或单独肿大。病程1周左右。主要是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吃流质和软食,避免酸性食物。局部肿痛明显者,可局部冷敷或温敷,也可用中药如锡类散、青黛散、金黄散等外敷以减少局部疼痛,帮助消肿。同时还可服用板蓝根、蒲地蓝等中药。

需要提醒的是,该病不仅只累及唾液腺,还会累及其它腺体和器官。较常见的并发症是脑膜脑炎、胰腺炎、睾丸炎、附件炎、心肌炎等等。所以,应加强观察,及时就医。该病的病人以及隐性感染者都是传染源。飞沫的吸入是主要传播途径,所以,应注意隔离病人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该病感染后或可终身免疫,所以您的另一个孩子被再次传染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如果感染的不是同一类型的病毒,那还是有再感染的可能。所以,最好不要让两个孩子亲密接触。

不要逼孩子进食各种“养生食品”

读者:都说春季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机,天气刚一暖我就开始给6岁的宝宝做各种养生食品,有时还逼着他吃。最近宝宝好像得了厌食症,一叫他吃饭就说肚子疼,有时还有腹泻症状,体重反而下降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王秀丽:您孩子的这种状况很难说。不知他以前食欲、食量及生长发育状况如何。首先,做各种“养生食品”逼着他吃,这是不是他厌食的症结之所在?如果是,那么您转变一下方式,不要硬性逼迫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精神情绪障碍而不愿进食。给孩子的饮食既要考虑种类多样、营养丰富,还要注意容易消化吸收,减轻胃肠道负担。其次,孩子不仅胃口不好,还常说肚子疼,腹泻、体重下降,那么,需要注意有无躯体疾病,比如胃肠道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

本期指导专家 王秀丽

从事儿科临床医疗工作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儿内科各系统疾病均具有较强的诊疗能力,尤其擅长于小儿呼吸、消化系统及新生儿疾病的诊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