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生没有三头六臂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星报记者和合肥一中学霸零距离
保送生没有三头六臂

□ 陈莹莹 汪婷婷 记者 于彩丽 文/图
蔡耀辉(戴眼镜)和程翊华
 

“这个做出来应该是绿色的。”“噢,不是,我失败了。”

“是不是硫酸铜太稀了?”

“啊,绿了绿了!”

这样看似无聊的对话和实验,两个“学霸”却能旁若无人且愉快地“玩”上半天。他们便是来自合肥一中高三年级的蔡耀辉和程翊华。据了解,目前2016年竞赛保送生名单已公布,合肥市共有三名学生被保送到名校,均来自合肥一中。其中,蔡耀辉和程翊华获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一等奖,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金云帆获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现已经提前在清华大学上课了。日前,他们刚参加了国家集训队的选拔,一旦入选,将代表国家队参加第四十八届国际奥林匹克竞赛。

那么“学霸”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学霸”的学习模式是否能够复制呢?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30日下午面对面采访了程翊华和蔡耀辉。他们,懂生活,也会玩,但自主学习能力都很强。

程翊华

压力太大时,做张试卷冷静冷静

“化学虐我千百遍,我对化学如初恋。”这被不少理科女引用来形容学化学的苦恼。而对于程翊华来说,学化学、做实验却是一件相当开心的事。程翊华告诉记者,当初进入化学奥赛班,只是因为兴趣,觉得化学很好玩,后来学着学着就想冲冲看,保送不了再回来参加高考。“我父母也比较支持我参加这个竞赛,就试试看了。”

很多人知道“十万个为什么”,但是事事都去寻找为什么的人,却少之又少。而程翊华的成功保送,恰在于他喜欢寻找为什么。“化学学科跟别的一些学科不一样,一般书上就教你什么是什么,但却很少有为什么。我就很好奇,就到课本之外寻找为什么。”

程翊华告诉记者,他也有压力较大的时候,去年9月,有一场挺重要的考试没有考好,当时压力特别大,后来慢慢走过来了。“压力太大的时候,就做张试卷冷静一下。”说完,程翊华哈哈大笑起来。

周末经常出去玩

从大一开始进入奥赛班,一边要面临比赛激烈的角逐,一边还要考虑正常文化课的学习,尘埃未落定之前,压力自然不小。即便这样,程翊华仍能够合理的给自己做好安排。“可能不会制定太过于详细的计划,我觉得那本身就挺浪费时间的。但我知道自己每天要干些什么,比如我会事先想好今天下午要做哪些事情,临做那件事的时候,再对每件事有一个时间预期,接下来就是把这件事做好。”程翊华告诉记者。

“理科男的周末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吧?”有人发出疑问,而这个做起实验来旁若无人的学生党,也有爱玩的一面。他喜欢化学,也喜欢玩,“周末经常跟爸妈一起出去玩,像巢湖、皖南等,都经常去。”在他看来,适当的放松尤为重要。

提醒:熬夜学习效率不会太高

高一高二学习不太忙的时候,程翊华还在学校做过志愿者活动,喜欢踢足球和游泳。随着学习和备赛紧迫,不得不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来。“人手一本甚至几本资料,放学以后,都在学校看书。”

尽管时间较紧迫,程翊华坚持十一点之前睡觉。“一般都是十一点就睡了,后来准备比赛进入到关键阶段,每天学得比较晚,但不会超过十一点半,熬夜学习睡得太晚效率也不会太高,而且会影响第二天学习。”

蔡耀辉

实验成功有成就感

和他的小伙伴一样,蔡耀辉同样带着对分子、原子的兴趣选择了化学奥赛之路。同爱因斯坦在做关于光的实验时屡败不馁一样,蔡耀辉说,做化学实验经常会面临失败,但实验失败也是正常的,关键是要从中总结经验。

同一个实验做上三四遍,一般都会觉得索然无味了吧?这才是蔡耀辉的“兴奋点”,“一般分析实验的时候,对同一件事要反复一组、两组甚至三组、四组实验,每一次都一样,看到自己的实验三四次做下来,每一次结果都一样,就说明实验成功了,就特别有成就感。”

“高二之前,每周都有四次实验课,在学习中兴趣会越来越浓,越学也就越觉得有趣。”蔡耀辉说,化学实验室可能没有电视中看到的瓶瓶罐罐那么有趣,他所接触到的大部分是白色、黄色等液体,可能别人看起来很枯燥,但正是对化学的喜爱,让他继续下去。

家长:支持孩子,让青春无悔

很难想象,这位喜爱实验室的理工男,还曾是学校校长助理。蔡耀辉坦言,高一高二参加和组织过不少社团活动,也占用了一定的学习时间,“不过放松也是为了更好地学习。”

蔡耀辉称,5年多的住校生活让他得到很好的锻炼。其母亲唐女士告诉记者,蔡耀辉大部分时间都住在学校,“我们工作也比较忙,主要还是靠他自觉。一开始听说他要选择奥赛这条路的时候,挺不放心的,因为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准备竞赛,对正常的文化课肯定是有影响的,整个过程都很焦虑,但他很坚定,我们最后的决定还是支持孩子的选择,成功不成功是另外一回事,用年轻人的话说,叫‘青春无悔’吧,既然他有这个想法,就支持他,最后也就尊重他的意见了。”

戏言:北大女生多,弥补高中没恋爱的缺憾

据介绍,本次全省共保送11个名额,全部是男生。而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北大时,蔡耀辉称,北大和清华是老牌名校,综合专业等方面考虑,他更倾向于北大一些,希望能在本科四年全面发展自己。 “另外,听说清华大学男女比例7:1,北京大学有52%的女生呢。”蔡耀辉笑言,高中阶段太忙,还没有时间谈恋爱。

教师点评:自学能力很重要

是否适合走奥赛这条路,学习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对此,蔡耀辉和程翊华的指导老师赵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说基础不好,即使感兴趣,可能也走不远。所以学校在选拔的时候,第一个考虑兴趣,第二个就是基础水平的问题。既要兴趣高,又要基础水平比较好,他们两个(蔡耀辉和程翊华)思维能力比较强,很踏实,主要还是靠自学能力。学校请教授给他们指导、引领,给他们培训,剩下的靠他们自己消化,这个完全靠他们自主学习。”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