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奇葩祭品 侮辱列祖列宗
微声音
电动车“五禁”不如“双限”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别用奇葩祭品 侮辱列祖列宗

□ 苑广阔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到一年清明时,祭祀市场又迎来了旺季。除了传统的纸钱、香烛,以及“金山”、“银山”、“LV”等奢侈品,今年各种祭祀“潮品”又亮相,“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3月30日《现代金报》)

低碳环保、节俭祭祀喊了这么多年,每年清明节前后祭祀市场上的祭祀品非但没有回归朴素与俭约,反而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像“金山”、“银山”、“汽车”、“别墅”都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了,“财富套装”、“投资金条”、“海鲜大礼包”开始粉墨登场,有些商家还推出了“私人定制”,根据逝者生前的职业、爱好等等搭配各种祭祀品。

然而,祭祀品越是高档奢华、复杂多样,所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也就越大。除了耗费大量的社会资源之外,还加重了生者的经济负担,同时更与低碳、环保的时代理念相背离。拿这些奇葩祭品去祭祀逝者,非但不是对逝者的一种怀念和尊重,反而是对逝者的一种侮辱。烧“金山银山”,甚至烧“二奶小三”给逝者,这不就是在说逝者生前贪财好色吗?

早就有人说过,目前最应该移风易俗的领域,就是清明祭祀,因为一些人在清明祭祀上的做法,甚至还不如前人,不如古人。我们也承认,市场上的清明祭祀品,实际上正是当前社会经济、文化现状的一种直接反映,就像现在流行投资理财,就有了以“投资金条”“财富套装”为主题的祭祀品一样,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对自己父母亲人真正的孝顺,在生前,而不在逝后,即便你现在烧一座真正的金山银山给逝者,他们也无福消受。

在众多可以选择的祭祀仪式中,我们理应选择那些对人和社会影响最小的,也最文明的方式来进行,比如鲜花一束,薄酒三杯,就足以作为一种仪式承载我们对逝者的追悼和思念。而焚烧各种纸钱、祭祀品的做法,却因为弊端太多,对他人和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太大,而只能被摈弃,不应该再成为现代人的祭祀选项。

在文明祭祀、低碳祭祀、环保祭祀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是我们能够认识到文明祭祀与低碳环保祭祀的时代必要性,以及各种奢华祭祀的非必要性,并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开始改变。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