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劫机?埃及男子见前妻后投降
2016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为爱劫机?埃及男子见前妻后投降
埃及民航部:爆炸物腰带是假的
被劫飞机
网传劫机者照片
 

□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 29日,埃及航空公司一架载有约60名乘客的客机遭劫持,在塞浦路斯拉纳卡机场降落。塞浦路斯当局称,客机遭劫持事件已经结束,劫机者被捕,机上人质全部获释。据中国外交部领保中心提供的消息:经中国驻埃及使馆向埃及民航部了解,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A 劫机是怎么发生的?

当地时间3月29日,埃及航空公司客机MS181在从亚历山大飞往开罗途中遭遇劫持。劫机者告诉飞行员他穿了炸弹腰带,并命令飞行员90度调转航向,飞往塞浦路斯的拉纳卡市。目前还不清楚劫机者是怎么接近飞行员的。埃及航空副总裁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劫机者没有进入过驾驶室。

据当地警方消息,客机于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半起飞,预计七点一刻抵达目的地开罗,但飞行途中被劫持。当地时间8点50分,被劫航班降落塞浦路斯拉纳卡国际机场。

据埃及民航部消息,该架客机共载有5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

劫机者最开始释放了机上的妇孺,此后陆续释放机上的其他埃及籍乘客和5名机组成员。他还一度留下机上的4名西方乘客,但随后也陆续释放。现场视频报道显示乘客走下飞机时并不十分惊慌。

B 劫机者究竟何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埃及总统发言人尤萨夫称,劫持埃航客机的是埃及人赛义夫·穆斯塔法,并非拥有埃及和美国双重国籍的易卜拉欣·萨马哈。

此外,塞浦路斯外交部方面也表示,劫机者系赛义夫·穆斯塔法,现年59岁。截至发稿时,穆斯塔法是何身份还不清楚。

媒体最初披露称,劫机者姓名为易卜拉欣·萨马哈,现年27岁,并报道称其就读于美国亚特兰大大学医药专业。但后来又有消息称,他并非美国大学生,而是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的一名兽医学教授。

被冤枉的易卜拉欣后来对媒体说,自己只是普通乘客。“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易卜拉欣说:“在飞机上机组人员收走了我们的护照,这对民航班机来说是很奇怪的举动。过了一会儿,我们发现飞机高度在升高,然后被告知飞往塞浦路斯。一开始他们说是飞机故障,后来我们才知道被劫持了。”

C 劫机是与女人有关?

劫机者的前妻居住在塞浦路斯拉纳卡。劫机者在飞机降落后表示,他希望见到自己的前妻,并交给谈判人员一封4页长,用阿拉伯文写给前妻的信。

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此后确认,劫机者是出于个人动机而非恐怖主义。另据报道,劫机者在谈判中提出寻求“政治避难”。在他提出见前妻要求后,警方把他的前妻接到机场。塞浦路斯政府方面已经排除恐怖主义嫌疑。《每日邮报》报道称,劫机者是为了见住在塞浦路斯的前妻才劫持飞机,埃及一名部长骂这名劫机者,“他不是恐怖分子,是一个蠢货!”

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与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举行联合记者会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一切总是与女人有关。”

据报道,劫机者要求埃及政府释放所有女性囚犯,并要求与欧盟高级官员会面,以寻求政治避难,或被允许飞往其他国家。

据CNN报道,劫机者从未在机上发表演讲,而是一直在飞机的后部,给机组人员下达指令。

塞浦路斯国家电视台直播电视画面显示,当地时间15时左右,劫机者双手举过头顶走出机舱,步下舷梯,并随后被部署在被劫客机周围的塞警方人员带走。

目前尚不清楚其劫机动机。埃及官方媒体中东社报道说,此人曾经有偷窃和伪造文件的前科。

D 飞机上有爆炸物吗?

据埃及官方消息,劫机发生时,埃及航空部门怀疑飞机上可能没有爆炸物。有未经官方确认的照片显示,一名男子腰间缠着爆炸物。但塞浦路斯和埃及官方均对劫机者持有爆炸物表示怀疑。

当劫机者被逮捕后,塞浦路斯外交部官员对媒体表示,劫机者状态“并不稳定”,但身上并没有携带爆炸物。

埃及民航部发表声明称,塞浦路斯警方检查了劫机者身上的爆炸物腰带,发现其中不含有爆炸物。声明称:“塞浦路斯安全部门确认,劫机者所带的爆炸物腰带是假的。”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