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需要从“微环境”过渡到“大环境”
权力傲慢比行政不作为更可怕
孩子屏蔽父母 需要双向反思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6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民阅读 需要从“微环境”过渡到“大环境”

□ 苑广阔
 

一个普通周二的晚上,郑州市文化路一家书店慢慢热闹起来,像往常一样,19点这里有一场读书会。小小的书店能容纳近百人,这天的读书会主题是:《文学与小镇的12个“圣徒”》。像这样的民间读书会,郑州每月大概会有20多场。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灵魂,唯有书香可以让一座城市拥有灵动的气质。(3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全民阅读、书香社会,这是从政府到社会有识之士都无比期待与盼望的,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存在,对于大多数国内城市来说,这还仅仅只是一个理想与奢望。不过情况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以郑州这座古老的中原城市为例,阅读正在从一些人的指尖回归墨香与案头,一座城市的阅读风气,正如春天的到来一样,逐渐升温,让更多的人闻到了书香、感受到了书卷气。

为了促进全民阅读,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就包括正在征求意见,即将出台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而全民阅读的“郑州经验”却告诉我们,要想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阅读风气,改善全社会的阅读环境,就必须从小处入手,从小处着眼,先营造出一个少数人参与的读书“微环境”,然后再影响更多人加入阅读的圈子,最终形成全民阅读的“大环境”。

目前在郑州日渐升温的各种读书会,基本上都是由各家独立书店组织的。这些书店通过组织读书会,把喜欢读书的人聚集到一起,大家既互相推荐有阅读价值的图书,同时又互相监督,互相追赶,看谁读的书更多更好,进而首先在一个小圈子里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而这些读书人的聚集,也帮助书店售出了更多的图书,给了书店组织读书会以更大的动力,最终在读书人和书店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而这种良性循环,很快就从书店扩展到整个社会。慢慢地,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一个城市的阅读氛围开始慢慢形成,阅读环境也得到逐步的改善,则离我们所期盼的书香社会也就更近了一步。既然政府也期盼着全民阅读、书香社会,那么面对这种民间自发的读书活动,作为政府部门同样需要给予扶持与引导。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