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投诉热点,你“中招”没?
2016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这些投诉热点,你“中招”没?
安徽省消协发布消费者投诉分析(上篇)
□ 葛婷 记者 王玮伟
 

买回家的新车,莫名其妙多出100公里行驶记录; 手机套餐莫名流失上网流量; 微信朋友圈宣传积点赞送礼,事后拒不履行……3月10日,安徽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自己的权益,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特别整理了几个典型维权案例,为消费者维权支招。

数据: 去年我省受理投诉1.1万余件

根据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安徽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845件,已解决11284件,解决率95.2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48.76万元,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12.81万人次。

在所有的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房屋及建材类占据了消费者投诉的前5名。

详细数据分别为:家用电子电器类2509件,占21.18%;服装鞋帽类1279件,占10.80%;日用商品类957件,占8.08%;交通工具类872件,占7.36%;房屋及建材类727件,占6.14%;食品类640件,占5.40%;烟、酒和饮料类186件,占1.57%;首饰及文体用品类178件,占1.50%;农用生产资料类138件,占1.17%;医药及医疗用品类126件,占1.06%。

案例一: 手机配件非原装,商家调换仍做“手脚”

2015年度,手机类商品投诉1091件,占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的43.48%,一直位列商品类投诉首位。

据了解,手机投诉主要集中在手机质量及售后服务两大方面。不久前,消费者余某购买的某品牌手机,拿回家后发现,充满电依然无法使用。余某找到找到售后服务,经查看,发现充电器并非原装。未拆封的手机包装,里面的充电器竟然并非原装,商家当即给予余某调换,可换回家后发现充电器仍然不是原装。余某一气之下,向消协投诉,经调解后商家表示愿意退货。

案例二:买回家的新车,多出100公里行驶记录

汽车类商品投诉是继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日用品类投诉后排名第四的投诉量较大的类别。大多数消费者购买的都是家庭第一辆车,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往往与商家发生纠纷后,因为专业知识的不对等,自己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

2015年8月底,消费者吴某向芜湖市消协投诉反映,其在某4S店内购车,提车后经过检查发现该车已经行驶了100公里并有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退换货,但商家不同意。市消协接投诉后查明,消费者所投诉属实,该车已经行驶100公里,已明显超出一辆新车应有的行驶里程,而商家又无法做出合理解释。最终,商家以退货处理。

记者了解到,汽车类投诉主要涉及售前的车辆真实情况的介绍;售中订车合同的签订,约定事项不写入合同中,避重就轻;强制店内购买保险,强收次年保险押金,巧立名目收费等。

案例三:积点赞兑换礼品,事后承诺不兑现

微信作为时下很火的交流软件,很多人利用朋友间的信任感在朋友圈里做起了微商,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推销商品,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不过,调查发现,很多商家也利用朋友圈扩散面广的影响力开设公众号,通过定期推送的方式向消费者推广商品或者服务,举办各种优惠活动,比如采取转发朋友圈,或者积点赞等方式兑换礼品等。

日前,一位消费者向消协反映:其通过微信参加了一个商家发起的促销活动,商家宣称参加活动即可免费领取一双鞋,但是消费者参加活动后,商家却拒不兑现承诺。消协接投诉后了解,消费者投诉属实。最终,商家按照促销规则兑现了礼品,消费者表示满意。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