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背包法庭大别山中落槌
徽商精神之我见
下一篇4 2016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首个背包法庭大别山中落槌
山中露天开庭,高院院长可看现场 不在室内也可进行现场直播
□ 陶庆 记者 雷强 文/图
全国首创的背包科技法庭正式开庭
现场调试设备
旁听的群众
 

一个背包几名法官,国徽一挂,简单的几张桌椅就拼凑成一个临时法庭。这样的巡回审判模式早已为大众所熟悉。但,这样的庭审现场可以网上直播,包括省高院院长在内的上级法院领导随时随地可以实时监控庭审,则是第一次。19日上午,被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要求全国推广的我省独创的背包科技法庭在大别山区的一个小山村中再次敲响法槌……

小山村中的露天庭审可以现场直播

1月19日上午10点,在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龙门冲村山路旁的一块空地上,一场涉及村民自家乡亲的庭审在这里进行。与以往巡回法庭庭审不同的是,这次开庭虽然露天但却可以现场直播。

在众人的注视之下,书记员及法官从车上搬下一个神秘的铝合金箱子。随即,箱子被打开,众多只有在法院法庭内才有的设备从箱子中拿了出来。经过一番紧张的安装调试之后,庭审正式开始。因为对着镜头的缘故,庭审中,不少旁听群众坐得笔直,既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走动。整个露天法庭庭审秩序竟然不比室内正式法庭差。

一起劳动伤害案,原被告现场达成和解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现场获悉,当日开庭审理的是一起劳动伤害案件。作为被告人的傅成贵的家就在庭审现场旁边。而作为原告的湖南湘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则派出了律师到庭参加庭审。

2014年冬,傅成贵在湖南湘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裕安区西河口乡龙门河桥危桥改造工程工地从事木工,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2015年4月10日,傅成贵在工作过程中受伤。傅成贵向裕安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确认劳动关系仲裁,经仲裁,确认傅成贵与湖南湘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为此,湖南湘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作为原告将傅成贵告上法庭,要求确认原被告之间无劳动关系。

经过法庭近2个多小时的审理后,原被告之间达成了调解协议,原告一次性付给被告46500元。

背包法庭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肯定

六安市裕安区法院院长吴昊坦告诉记者:“与所有巡回法庭不同的是,我们这个巡回法庭增加了科技成分在内,也加强了上级法院对庭审的监控力度,同时也将庭审的透明度放到网上晒。”

吴昊坦表示:“配置了科技设备以后,不但可以通过4G网络进行庭审现场直播,包括上级法院院长,甚至省高院院长都可以在网上点击直接监控庭审过程。”“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来六安的时候,对这个背包法庭很是肯定,要求在全国进行推广。”吴昊坦告诉记者。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