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民南移”治霾 是“逃跑方案”
非常道
考研泄题缘于立法难产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考研泄题缘于立法难产

□张西流
内鬼 王恒/漫画
 

12月27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当晚,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日前接到举报,反映有考生收到个别科目部分试题的作答与考题内容相关。教育部有关部门立即报请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12月28日《新京报》)

应该说,考研出现泄题及答案网上热传,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只是一直未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导致愈演愈烈。此前,注册会计师考试、医师资格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相继被曝泄题,表明法定国家考试已集体沦陷,公信力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不可否认,无论是考场作弊,还是考试泄题,抑或试题和答案网上疯传热卖,“国考”乱象丛生,均与考试组织者脱不了干系。换言之,有的考试组织者受利益驱使,要么在考场上“睁眼瞎”,要么直接出卖部分试题及答案,以此牟取暴利。可见,一旦考试组织者诚信失守,见利忘义,一场严肃的“国考”,便成为其敛财的一桩“买卖”。 殊不知,考试组织者出卖试题、答案,从小处讲,破坏了正常的考试秩序,损害了公平正义;从大处讲,触犯了刑律。

特别是,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9)》,首次将找替考等作弊行为入刑,堪称法律护考“史上最严”。如此语境下,仍出现考研泄题乱象,令人难以容忍。因此,有关部门应对此次考研泄题事件展开彻查,对作弊者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厉查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考试制度,避免给不法之徒留下可乘之机。否则,一旦公平尽失,民怨沸腾,举办执业资格考试,还有什么意义可言?

然而,考研泄题,缘于立法难产。 法律的本质是利益的规范,立法过程本身就是利益各方博弈的过程。虽然立法要慎重、科学,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出台考试法是众望所归,严打考试程序中的不法行为是民心所向,更是拯救法定国家考试公信力的唯一途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