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拾趣,十二地支又说猴
2015年12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生肖拾趣,十二地支又说猴

 

人物 三位江淮名人也属猴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每个人都是有属相的,它和各人出生的农历年份所对应的生肖动物相匹配。虽然生肖不是中国文化所特有,但中国生肖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却是公认的。

农历猴年将至,让我们看看历史上哪些名人也属猴。比如中国唯一正式得到承认的女皇帝武则天,春秋五霸中杀伐果断的公子重耳,唐朝时期孤篇横绝全唐的大诗人张若虚,《西游记》中的人物原型玄奘法师,北宋词人辛弃疾一类的。

安徽属猴的名人当推三人。

明朝开国功臣、大将徐达,1332年生。徐达是明朝最优秀的将领,他平民出身,却是出色的军事天才。相传朱元璋当年怕徐达威胁朝廷,赐他一大碗烧鹅吃。徐达因为对烧鹅敏感,所以平日不吃烧鹅。但皇帝所赐,又不能不吃。结果在涕泪交流之下,把朱元璋所赐的烧鹅全数吃完。之后全身溃烂而死。

清代文学家,“桐城派”创始人方苞,1668年生。相传康熙微服私访,在茶馆里结识了欧阳宏,引入驿馆里饮酒倾谈。后来发现,这个欧阳宏原来就是方苞。方苞因戴名世的《南山集》获罪,废为平民,流落民间。康熙发现后,不拘一格,将其以布衣身份录入上书房。

魏武帝曹操之子、有“七步成诗”传说的诗人曹植,也是“猴”。 曹操病逝洛阳,曹丕称帝之后,对曹植严加防范。后来,曹丕碍于母后卞氏的压力,只好将曹植数次徙封。曹植从一个过着优游宴乐生活的贵族王子,变成处处受限制和打击的对象。

黄初三年(222年)四月,31岁的曹植被封为鄄城王,邑二千五百户,也就是在这次被封王之后回鄄城的途中,他写下了著名的《洛神赋》。在《洛神赋》中,诗人描摹了一位美丽多情的女神形象,把她作为自己美好理想的象征,寄托了自己对美好理想的倾心仰慕和热爱。

特产 神猴赐茶给黄山老汉

太平猴魁产于黄山市黄山区太平湖畔的猴坑一带,境内最高峰凤凰尖海拔750米。

关于太平猴魁的来历,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传说古时候,在黄山居住着一对白毛猴,生下一只小毛猴,有一天,小毛猴独自外出玩耍,来到太平县,遇上大雾,迷失了方向,没有再回到黄山。老毛猴立即出门寻找,几天后,由于寻子心切,劳累过度,老猴病死在太平县的一个山坑里。山坑里住着一个老汉,以采野茶与药材为生,他心地善良,当发现这只病死的老猴时,就将它埋在山岗上,并移来几颗野茶和山花栽在老猴墓旁,正要离开时,忽听有说话声:“老伯,你为我做了好事,我一定感谢您。”但不见人影,这事老汉也没放在心上。

第二年春天,老汉又来到山岗采野茶,发现整个山岗都长满了绿油油的茶树。老汉正在纳闷时,忽听有人对他说:“这些茶树是我送给您的,您好好栽培,今后就不愁吃穿了。”这时老汉才醒悟过来,这些茶树是神猴所赐。

从此,老汉有了一座很好的茶山,再也不需翻山越岭去采野茶了。为了纪念神猴,老汉就把这片山岗叫做猴岗,把自己住的山坑叫做猴坑,把从猴岗采制的茶叶叫做猴茶。由于猴茶品质超群,堪称魁首,后来就将此茶取名为太平猴魁了。

地名 黄山猴群居浮溪猴谷

黄山短尾猴是猴属中我国独有的一种猴类。

黄山猴喜欢群居,猴王是群猴的首领,每群一王。在群猴王国里,猴王的地位至高无上,权力极大,享受最优。但当遇有险情,它会立即发出信号,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尽职尽责,奋不顾身地保护着“臣民”。

猴王的王位不是终身的,而是凭藉自己的力量争夺而来的。在王位争夺战中,每只成年的公猴都野心勃勃地参与其事,争斗厮杀异常激烈,最终是胜者为王,败者下野,昔日威风八面的猴王,顷刻之间成了新猴王的阶下囚,处处都受到新猴王的控制。

黄山浮溪野猴谷位于寨西村西北约3公里处,黄山浮丘峰和云门峰之间的峡谷内。这里瀑布飞泻,溪水流淌,黄山猴被迁到这里安家落户。它们栖息于高山密林之中,经常成群活动在峰林峡谷之间,攀峰登崖,如履平地,来时浩浩荡荡,漫山遍野,去时无影无踪,不知所向。

上世纪90年代,黄山风景区和寨西村共同建成了黄山浮溪天然猴园观赏区,也就是通常所称的浮溪野生猴谷。

美食 砀山知了猴成盘中餐

猴和知了本没关系,但是,砀山人却让这两个动物凑在了一起。

在砀山,“知了猴”也叫“蝉猴”、 “爬拉猴”、“蝶拉猴”等等好多地方叫法。它就是蝉的幼虫,营养非常丰富。关于第一个勇敢吃蝉猴的人,还有段传说呢。

相传崇祯年间,天大旱,蝉甚多。一年轻人,父母双亡,夜间跪地烧纸,火光招来飞蝉无数。第二天,他见失去翅膀的蝉虫,全部被田鼠吃光,心中一亮:人们何不食之?于是晚上再次燃柴火,引来飞蝉投火,待熟后,撕烂口尝,果然肉味浓香。此事传出,众人纷纷效仿。蝉吃完了,人们就逮知了猴,总算熬过灾年。事后,有人说:“猴年吃‘猴’,也算天意。”

从此,吃知了猴的习俗流传下来,并且吃法极多:一是干炕。将知了猴洗净控干,放在铁锅里,文火慢腾,待其软化,再用铲子压扁翻个,等到香气溢出,外焦内熟,即可盛盘,这叫原味知了猴。

二是油炸。把控净水的知了猴,放在热油锅里来回翻动,看看颜色变黄立即出锅,撒上盐末、胡椒粉、味精等,这叫“金丝猴”。

三是火烤。将知了猴用竹签串起来,架在木炭火上,来回翻个移动,边烤边撒孜然等佐料,其味不比羊肉串逊色。

最普通、最省事的吃法是,将知了猴用盐水浸泡一下,在热锅里油煎,以咸为主,用来就馍,这更是家常便饭。有时间的人家,还可将知了猴逐个掐头去壳,剁成肉泥与芹菜一起包饺子,算得上美味佳肴。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