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两天,参与本报微信抢月饼
你要知道的关于月饼的事
除了月饼,中秋还吃什么
3上一篇 2015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除了月饼,中秋还吃什么

 

芋艿

在江浙及南方地方在中秋节有吃芋艿的习惯。农历八月中旬正好是芋艿上市的季节,而且在江浙一带,芋艿的发音与“运来”相近。所以中秋节吃芋艿,不仅仅只是享口福同样也表示希望能够好运连连。

鸭子

元末时期,蒙古统治者欺压汉人,汉人决定推翻元人。但当时统制严厉,不能明着组织斗争,就用暗语。当时汉人称蒙古人为“哒子”,就取谐音“鸭子”。大家约定,中秋节吃鸭子,就是中秋节大家一起采取行动,推翻元人统治。

西瓜

在我国北方个别地区,中秋节时无论贫富,全家都要吃西瓜。西瓜是圆的,意喻团团圆圆,也正好合了中秋节全家团圆的意思。

毛豆

在江浙一带中秋节除了芋艿外还会特地蒸些毛豆。毛豆在当地又称毛豆荚,而荚又与“佳”、“吉”等字谐音。所以吃毛豆是希望能够吉祥如意,万事顺心。

中秋节吃梨意思是要把“分离”吃掉,表示永远团圆不分离的意思。

糯米莲藕

中秋食藕,是寄团圆之意。以糯米填充莲藕,再以桂花蜜淋之,米香、藕香、桂花香,香浓入口,意喻甜甜蜜蜜。

桂花糕,桂花酒

八月桂花香。的确,中秋之际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中秋节时许多人家都会用桂花做桂花糕或者浸桂花酒。无论是桂花糕还是桂花酒都无一例外地散发出桂花特有的香味。

大闸蟹

中秋前后正是江南地区大闸蟹上市的最佳时节,江南许多人家都会买大闸蟹用黄酒蒸并用农醋和姜做成调料蘸着吃。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