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石材 谭灵“精心打磨”的16年
2015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块石材 谭灵“精心打磨”的16年

□ 记者 丁林/文 周诚/图
 

一件普通的花衬衫,让谭灵看上去十分朴实,丝毫察觉不到眼前这位是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的石材老板。

从1999年初来合肥,16年间,经谭灵精心打磨、抛光的石材,远销国内多地。上海地铁8号线、合肥同庆楼酒店多家门店,都烙有谭灵“达诚石材”的记号。

初来合肥三次“腾挪”

夹杂着些许安庆口音的谭灵,是位地地道道的九江人。但,少小的他,就随着父亲到杭州,初入商界。

“老家九江那边,山比较多,很多老乡都是靠山吃山。”在杭州的那段时间,谭灵和父亲从事的是石材销售生意。谭灵这里说的石材,主要指的是装饰材料,比如窗台石、门槛石以及稍微高档场所采用的铺地大理石等。

毕竟在东南沿海,石材行业几近饱和。然而,姐夫的一次外出考察,给谭灵带来了新的机遇。

那是1999年3月,谭灵回忆,时为公职人员的姐夫,去了郑州考察。然而,在返回途中,姐夫借道合肥下车。就是这次中转,姐夫发现了合肥市场上石材行业尚未兴起。

“回头一家人坐一起商量了,决定把生意迁到合肥来。”初来合肥,谭灵将门面安排在了位于胜利路边的瑶海装饰世界(当时),但没过多久,胜利路改造以及附近拆迁,市场商户被迫搬迁。合裕路红旗建材市场,就成为谭灵来合肥后的第二个“家”。

“那边毕竟是做建材的,并非专业的石材市场,且位置相对偏了些。”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并在征得姐姐、姐夫的同意后,谭灵再次将生意拉回到站前路附近。

不过,在当时,对于急需依靠专业市场来抱团发展的谭灵来说,专业石材市场的引力很大。2003年,在谭灵原先待过的合裕路建材市场附近,一家石材专业市场形成。而此刻,谭灵真正开始了石材生意做大做强之路。

以“家装”用户为新增长点

生意的版图越来越大,两亩多地,再也无法满足扩大规模的需求。困则思变。2007年,在商会的统一协调组织下,谭灵等一批石材生意企业,在位于繁华大道与创新大道交口处,建起了一座新的石材专业市场。

场地大了好几倍,切割设备也更加先进了。与此同时,硬件条件上来后,谭灵接触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客户多,是把双刃剑。”谭灵说,近年来,受制于高端消费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下滑,整个石材市场并非很景气。但,自己由于培育了一帮长期合作的老客户,受市场波动影响并不大。

“但是,在合作上也要开始有选择了。”谭灵的意思很明确,主要跟着长期合作的大客户走,“一方面知根知底,另一方面,资金回笼等也不担心”。

但是,从去年开始,谭灵发觉,市场上家装需求开始崛起。“现在的条件好了,有的人家装修一下,光石材部分就能花销几十万、上百万。”谭灵分析,这部分消费群体从去年开始,已经成为自己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主攻”的对象。

付现以及带新客户,是谭灵认为做“家装”生意两个最大的优点。“个人购买石材,一手交钱一手送货,不存在账款的拖欠。”谭灵称,与此同时,产品的品质好了,很多热心的老客户,还会带来很多的新客户。

敢于走在市场最前端

市场做得再大,一年的营业额再高,那些都是结果。谭灵说,这一切的一切,最根本和核心的是产品的品质。

在谭灵打开的一份客户资料中,上海地铁8号线、同庆楼酒店以及一些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都在列。而在很多同行眼中,能将产品贴在上海地铁车站,很值得骄傲。

但,谭灵将这一切归结为“品质”和“敢为市场先”。

从1999年刚涉足合肥石材市场,谭灵回忆,当时合肥真正做这个行当的估计百把家,而如今,这个行业已经有两三千家企业。“市场是有限的,卖方多了,生意必然不好做。”于是,价格战一触即发。不过,谭灵说,自己从不拼价格。

酒香不怕巷子深。对于石材而言,好品质不怕没有客户找上门。

谭灵说,自己目前已经代理了石材行业全国的著名品牌——万峰石材。为什么要成为合肥地区的该品牌总代理?谭灵的解释是:作为一个新品种,该品牌在合肥市场并不多见。

商界摸爬滚打近20年,对于一些营销理念,谭灵已经积累颇多。“市场上,刚出来的东西,品质好的,肯定能吸引消费者,而当大家都一窝蜂地进入后,利润必然会被摊薄,也就是到了要舍弃的时候了。”谭灵如此表示。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