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汉璋: 建立合肥城内首个中共党小组
基层常见病患儿不需四处奔波求医
下一篇4 2015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童汉璋: 建立合肥城内首个中共党小组

鲁敏 吴人迪 星级记者 俞宝强
 

童汉璋(1897~1943),安徽合肥人。1918年入安徽法政专门学校学习。五四运动爆发后当选为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副会长。组织领导了安徽著名的六二学潮。在多次斗争中充分显示了他的革命大无畏精神和组织才能,成为安徽早期青年运动的著名人物。

建立合肥城内首个中共党小组

1924年,童汉璋赴日留学。1926年回国参加北伐,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后因起义失败,乘帆船避至香港。

1927年年底回上海,不久回安徽合肥建立党组织。在许继慎帮助下,于1927年9月下旬建立了合肥城内第一个中共党小组,并任组长。在他的努力下,中共合肥党的组织不断壮大,由党的小组相继发展为中共合肥特别支部、特别区委,童汉璋先后担任特支书记、特区书记。1929年因身份暴露避走他乡,与组织失去联系。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回乡任安徽省动委会总务部副部长。1939年底,广西军阀李品仙出任国民党安徽省主席。李品仙上任后,加紧进行反共活动,迫害进步力量。面对日益恶化的局势,童汉璋按照组织安排,率领部分人员,突破国民党顽固派的重重堵截,奔赴皖东抗日根据地。

保护党的文件跳入水塘

1940年4月,童汉璋任合肥抗日民主政府县长。8月1日,津浦路西各县联防办事处成立,任秘书长。9月,兼任合肥东南各区联合办事处主任。他奔走于梁园、吴山、撮镇一带,深入各区乡政府,发动民众抗日运动。10月,因李品仙部1个团突然向肥东地区发动攻击,在敌伪三面环击下,我军被迫撤离,童汉璋于11月率办事处人员撤回路西根据地。1941年9月18日,任津浦路西联防办事处主任,他积极组织,建立工、青、妇、文各抗敌协会,从事优抗、救灾、垦荒、植树、修筑塘坝、开办教育等根据地的建设,领导人民反敌伪“扫荡”,成绩卓著,为人民称道。1941年,经魏今非介绍,童汉璋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到党的怀抱。

1943年初,童汉璋奉命赴延安学习,后因无法通过封锁线而奉命返回。同年6月,再赴延安考察,途中经敌人封锁线时,为保护党的文件跳入水塘,因溺水引起并发症逝世。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