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冒烟之后……
2015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航班冒烟之后……
合肥飞广州一航班发出火警信号后返航 部分旅客从机翼跳下受伤
□星级记者 祝亮 张敏/文 黄洋洋/图
机场消防现场处置(图片来自网络)
16岁的小丽本不想跳下,却被挤下机翼,造成肘部磕伤
孙先生本打算前往广州参加广交会
 

7月8日上午,海南航空公司的HU7244客机于9时35分从合肥起飞后不久,因飞机货舱出现火警信号,出于安全考虑,飞机于10时10分紧急返航合肥,落地新桥机场后释放滑梯紧急撤离乘客,机场消防车及120车辆赶到现场。

机上包括机组人员共160人全部安全疏散,有8名乘客在疏散过程中不同程度受伤。

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有3名伤者因骨折入院治疗,伤者均表示,在利用滑梯疏散过程中,飞机安全门被打开,后有人从机翼上陆续跳下,摔至跑道上造成不同程度受伤。

目前,海航已安排调机补班及旅客退改签工作,并已配合当地民航监管局展开事件原因调查,根据落地后初步检查情况,并未发现明火。

合肥飞广州一航班冒烟后返航

8日上午,合肥飞广州的HU7244航班9:35准点起飞后,因货舱冒烟报警紧急返航,10:10返航合肥。面对突发情况,一些乘客没有选择滑梯逃生,而是聚集在机翼上,还有乘客从机翼上跳落逃生,导致骨折,据悉,共有8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从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获悉,有3人因骨折入院救治,1人在急诊科进行检查,系皮外伤,暂无大碍。

据介绍,飞机落地后,一些慌乱的乘客逃离到机翼上观望,他们有的带着行李,有的穿着高跟鞋,部分乘客从数米高的机翼上跳下逃生,导致受伤。

为什么要跳机翼?“迫不得已” 

飞机已平稳着陆,为什么还会有人员在撤离中受伤?

采访中,4名伤者均反映,在舱门紧急出口开启后,处于机舱中间的乘客就钻出,他们直接来到飞机机翼上,再冒险跳下,“就摔落在跑道的水泥地面上,地上没有铺气垫。”

伤者张华被诊断为尾椎骨受伤,入住骨科病房静养,想起事发一幕,他还是觉得“迫不得已”。

张华说,客机在起飞及折返过程中,一直很平稳,没有发现异常。

就在折返降落至新桥机场前2分钟,飞机广播响了,“大概内容是货舱发出火警信号,要备降,希望旅客系好安全带,配合机组人员。”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乘客还不慌张,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只是普通备降而已。

慕名参加“广交会”还没到摔断腿

直至飞机平稳降落在跑道上,滞留在机舱内的乘客反映,不仅没看到火苗,就连焦糊味或异常味道都没闻到,大家还以为是误报了,虚惊一场。

接下来就是疏散离开环节。

张华说,前后的4部滑梯都已放下,机组人员开始让坐在前后的乘客逐个滑下疏散。

与张华一样,蚌埠人孙先生坐在机舱中间位置,临近舱门紧急出口,“当时因为要一个个滑下去,所以就出现了混乱。”特别是处于中间的乘客,一时进退两难。

谁也不知道紧急出口是谁打开的,孙先生见有人从紧急出口钻出后,也跟随出去。走道里都是人,“走出去就是机翼,能站不少人。”孙先生称,见情况紧急,就有人冒险从机翼上往下跳。

估摸下来,机翼离地面高度有四五米。

孙先生眼睛一闭直接跳下,折了左腿,当即就不能动了。

张华跳下前,看到机场消防车和急救车已呼啸赶来,“当时顾不了那么多了,就怕火势蔓延开来。”

孙先生疼痛难忍,被送医检查后,发现左腿开放式骨折,需要手术治疗。他从事装修行业多年,当日乘机前往广州,作为参展商参加“广交会”。

错过航班 又改签到出事航班

查女士也是慕名去参加“广交会”,但现在双下肢不适,有骨折迹象,已入院救治。

“我也是从机翼上跳下来的,当时那种场景,实在是没办法了。”起初查女士还有戒心,打算等一会再从滑梯上疏散,但已有人挤占在机翼上,不断有人冒险跳下,担心事态危急,只得跳下。

乘客走出舱门的紧急出口以及从机翼上跳下,这是否得到了机组人员的授意?几名伤者都反映记不清了,只记得现场比较混乱,“特别是机舱中间的乘客,前后滑梯被占据,慌作一团,情急之下才站上机翼。”

小丽(化名)今年16岁,她的肘部及膝盖部位被磕伤,好在只是皮外伤,并无大碍。

她说,自己本来乘坐的是稍早一点的航班,因为错过了首班时间,只能改签航班,“如果没有这场意外,早就到广州了。”

小丽很柔弱,她也站上了机翼,不过她并没有闻到焦味,就不打算跳下,“没想到,后面有人推我,就从上面栽下来了。”

疏散过程中,机组人员为何没有制止这种直接从机翼上跳下的危险举动?

从现场提供的照片来看,机翼上确实站有不少人,有乘客顺着机翼下面的引擎顺势滑下。部分伤者被机场医护人员抬上车,消防车按程序进行喷水作业。

机场国内出发信息显示,多个飞往广州、深圳方向的航班出现延误 ,其中包括海航HU7745、深航ZH9713、南航CZ6573等。

目前,飞机已拖离跑道,并妥善安抚旅客,安排深圳调机合肥补班,并协助改签。机场航站楼秩序良好,但是有部分航班延误。

记住这些,但希望永远派不上用场

飞机逃生守则一:对乘客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最近的紧急出口的位置,乘客在登机以后应该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如果机舱内充满了烟雾,乘客仍然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逃生守则二:在着陆时做好适当的准备。这时候,不应该坐靠在位置上,而是应该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然后把头部放在手上,并在飞机着陆之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逃生守则三:飞机停下之后,尽快走向出口,同时尽量保证安全。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

逃生守则四:乘飞机旅行时着装应该得体。尽量避免穿T恤和短裤,应该穿长袖衬衫和长裤,因为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提供更好的保护。最好不要穿凉鞋,以免脚部受到玻璃、金属等的伤害。

落地之前保持防冲击姿势,飞机落地时会产生强大的冲击力,应当做好准备姿势,小腿尽量向后收,超过膝盖垂线以内,头部前倾,尽量贴近膝盖。

迅速褪去身上尖、硬物品,防止落地戳伤自己。

舱内如果着火,尽量以爬行姿势,迅速爬往上风口,因为那里往往是出口,而且最好在200秒内逃出机舱。沿红色指示灯逃生。

如果滑梯打开,应双臂平举,轻握拳头,或双手交叉抱臂,从舱内跳出落在梯内时手臂位置不变,双腿以及后脚紧贴梯面,收腹弯腰,直到滑到梯底,迅速离开。机身离地好几米,直接跳下易致残,最好借助救生滑梯。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