扦插
吵架的艺术
寻常女子的闺秀情结
柑橘与玫瑰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寻常女子的闺秀情结

 

金惠

阅读关于民国时期的书本,经常可以看到闺秀二字,感觉甚是亲切。文字里面有种柔和之光笼罩,颇有女性的温婉之气。民国时期的女性作家是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所以写出来的文字都充满着闺秀气息。经过传统文化滋养的女子,想来想去也只有闺秀了,而我对闺秀的那番情结由来已久。

闺秀,是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贤媛》:“ 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后以“闺秀”称大户人家的有才德的女儿。而我们家世代书香门第,小时候就被文字熏陶,阅读文章,爱上文字里闺秀的那些韵味。记得刚上小学,父亲教我背诵唐诗宋词,就喜欢李清照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带着淡淡忧伤的闺秀态度。又譬如她的“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是闺秀女子的自持。初中时候读《红楼梦》也曾留心字里行间那些闺秀的举止,闺房间的摆设,闺阁生活的风雅。羡慕《红楼梦》里丰富多彩的闺秀生活,那时一直觉得红楼就是一幅名门闺秀画卷。

但闺秀也可出自寻常百姓家,家庭虽然不是大富大贵,打小习字作画,帮父亲研墨。家里来了客人,也很有眼色,端茶倒水完毕,自行退去。闺秀不仅有教养,也懂得很多生活的意趣,会剪纸、会插画、会女工,更重要的是山崩面前不变色。闺秀多用美的生活打动人。有钱人家的闺秀,写小说,作诗,填词,腊月中,小姐们聚于温暖的厅堂中,边烹茶,边观雪,吟诗作乐,时有女伴裘衣貂帽,前来助兴,是一种奢华的闺秀展示。寻常百姓家的闺秀可以在春天来了,走出闺房,在芳草地赏花,并相伴欢嬉,曲池荡秋千,也让人羡慕不已。

闺秀也是一个女子最美的诠释,不管学识还是整体气质。一日闲来无事,随手拿起一本书,不经意间看到一句“最是那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心里不免一动,一幅朦胧的闺秀画面呈现在眼前。一个温柔的女子,带着水仙花般的香气,正轻移玉步,款款地向他心爱的男子走去。待到男子面前,轻启朱唇,却欲语还羞,温柔似水的眼神,牵扯着男子的魂魄。这样的女子肯定是闺秀女子,是唐诗宋词里,或者民国时期走出来的,带着闺秀的修养和丰盈。看得我都觉得心柔软起来。

小资太时尚,名媛高高在上,还是闺秀适合女子的气质。无论唐诗宋词还是民国时期的闺秀名家,都会将情感微小的萌动诉诸笔端,如古琴之音,缓缓而发。至今,还引人倾情向往。这些闺秀们有更多的斑驳层次,浓度更为纯厚,让我向往之,并让自己心中永远留着闺秀情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