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百合在全国最大现货交易所上市
安徽省企业风险研究会成立
合肥2月液化气价格6元/公斤
皖产山茶油“抢滩”植物油市场
1月,合肥房价环比下跌0.03%
古井贡酒3.56亿美元上榜
下一篇4 2015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特色农产品开启“电子交易”新模式
霍山百合在全国最大现货交易所上市

记者 丁林 文/图
 

昨日,安徽大别山百合在全国最大的现代现货平台渤海商品交易所鸣锣挂牌上市。这也标志着,安徽特色农产品在电商化之路上,又迈出一步。“电子交易”将真正让皖产百合“插上”现代销售体系的翅膀。

种植户增产不增收

“霍山百合”又叫“药百合”,是医药功效含量最高的一个品种,因其独特的栽培环境,已成为同类产品中的精品。

霍山县县长李中华介绍,目前,百合产业已经成为该县十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并达到年产优质鲜百合10万吨的规模。然而,高产量的背后却出现了销售难,种植户增产不增收。

“近年来,种植户们盲目增加种植面积,却没能建立相应稳定的营销体系,大都局限在江浙一带,再加上新鲜百合市场消费需求与季节供应不平衡,导致百合产能过剩。”安徽大别山百合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何鹏飞说。

登陆全国最大现货交易所

销售难如何突破?

“百合市场并没有萎缩,只是大家没有抓住商机而已。”安徽大别山百合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宇说,想要实现百合产业升级,提升霍山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必须转变思路“走出去”。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现货加电商交易平台——渤海商品交易所P2C产业电商平台,也就成了霍山百合“借船出海”的门户。

“百合的上市,不仅巩固了霍山百合产业在全国的主导地位,同时通过现场交易与电商交易并行,可以带动百合大宗交易,主导全国百合交易和价格信息发布,使得霍山百合有自己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刘宏宇说。

预售模式缓解融资难

除了担心所种植的百合销路问题,资金筹措等也是种植户们所关心的。

在1月31日晚间的有关霍山百合现代销售体系论坛上,有种植户提出,在交易所上市,能否有办法帮忙解决融资难问题。

就此问题,昨日,何鹏飞向市场星报记者解释:采用电子交易模式销售百合,可以缓解种植户的融资难题。他举例,如果农户想扩大种植规模,而资金上存在一定缺口,那么可以将目前尚未上市的百合,按照一定的价格,先在交易平台上进行申报出售,如果有买家购买,双方达成一定交易价格后,便可以签订协议。

“预售模式要求买卖双方都必须缴纳20%的保证金(销售总额)。”何鹏飞说,这一模式,可以说是缓解种植户融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种植户的投资行为。

电商化成农产品外销趋势

近年来,皖产农产品一直在探索电商化之路。据省农委副主任周世其介绍,目前,已有多个安徽特色农产品在大型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如何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提质增效,是未来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包括茶叶、瓜子以及砀山梨等,目前都已经建立了电子交易模式。”周世其表示,今后,安徽还将继续在农产品电商化上编制相关发展规划,加强农产品企业的物联网建设。

李中华也介绍,霍山希望以此次百合上市为契机,带动境内的其他特色农产品,诸如石斛、毛竹、灵芝等逐步走上电商化之路。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