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拒绝造血干细胞“免安检”登机 医生深夜包车速递“生命之光”
2014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航班拒绝造血干细胞“免安检”登机 医生深夜包车速递“生命之光”
医生带有中华骨髓库的安检信,依然遭拒,或系国内首例 幸福航空:深表自责和痛心,已对相关工作人员严肃处理
记者 李皖婷 祝亮
 

回想起3天前的惊魂5小时,白血病患者余力(化名)的家人仍然心有余悸。11月28日,满载着余力生命希望的造血干细胞在郑州机场遭“拦截”——由于幸福航空公司拒绝造血干细胞“免安检”的请求,医生只得从郑州机场包车赶回合肥。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余力的生命在最后关头能延续吗?

被“拦截”的生命

11月28日下午5点半,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的医生小严到达郑州机场,准备搭乘幸福航空公司晚上7点40分从郑州飞往合肥的飞机。他的手里是刚刚采集好的造血干细胞,这份满载希望的“生命种子”,将要挽救600公里外一条年轻的生命。

一切都进行得顺风顺水,可就在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对不起先生,您的全部随身物品都要通过安检。”小严愣了一下,他告诉机场工作人员,造血干细胞不能接受X线照射,并拿出了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开具的安检信,请求免检。机场工作人员让小严在“特殊物品登记簿”上先进行登记,随后联系了幸福航空公司。

可让小严没有想到的是,航空公司给出的答复是“拒绝免检请求”,仍然要求让造血干细胞通过安检。

“一旦通过安检机,X射线就会‘杀死’造血干细胞。”小严反复解释,并一遍遍联系幸福航空公司,可得到的答复仍然是“拒绝”。

手提着“生命种子”的小严此刻心急如焚。因为造血干细胞在体外是有时间限制的,而且亟待回输的患者所能承受的等待时间也是非常有限的,如果错过了最佳的回输时间或是影响了干细胞的质量,一条鲜活的生命就将消失,包含幸福的爱心也将失去意义……

“九死一生”的等待

在600公里外的合肥,年轻的余力正静静地躺在省立医院血液科的移植舱里。由于患有急性白血病,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挽救他生命的唯一希望。

和余力一起等待的,还有他的家人,以及血液科住院总医师张医师和其他医护人员。

“接到小严电话时,我也懵了。到目前为止,中华红十字会总共采集了几千例造血干细胞,限于造血干细胞的娇嫩,大多经过飞机运输,而且大陆和台湾之间也有干细胞采集和运输,没有航空的帮助根本无法实现生命的接力。”

这并不是张医师经历的第一台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却是他第一次听说造血干细胞在机场免检遭拒。

听到这个消息后,余力的母亲几乎瘫倒在地上。因为对于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来说,移植是不能“回头”的,一旦进入移植舱内“清髓”,就意味着患者自身造血系统被摧毁,此时如果没有新的干细胞输入,生命很可能就此结束。

生存和死亡,此刻只相隔600公里。

最后的希望之光

打电话、发微博、求助朋友……身在郑州机场的小严尝试了一切方法。机场急救中心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前往机场,说明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独立包装无污染无辐射救人一命的重要性,一边与幸福航空公司咨询、服务、投诉热线电话400-868-0000联系。可打了一个小时,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直到19:35打通电话说明情况时,已经错过了登机时间。

眼看着飞机在轰鸣声中离开,在与医院联系并告知病人家属实情后,小严作出一个决定:包车回合肥。

此时已近晚上8点,夜幕早已笼罩了郑州大地;而在600公里外的合肥也正是雾雨交加。可小严管不了那么多了,他心里唯一的念头就是将手里这份蕴含生命希望的造血干细胞平安送到合肥,挽救移植舱内患者的生命。

600公里的路程从未显得如此遥远。29日凌晨2:40,小严终于赶回省立医院,第一时间将造血干细胞传递到移植舱给患者进行回输;而按照原定计划,造血干细胞在28日晚上10点左右就可以输进余力体内。

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微博随后发布消息称:“中华骨髓库已经有4600余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些救命的生命种子,大多是通过由相关人员搭乘飞机运送,登机被拒还是第一次。”

截至发稿时市场星报记者获悉,余力尚处在移植期,身体还需要恢复。

幸福航空道歉: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导致已做严肃处理

昨日,市场星报记者联系到幸福航空,幸福航空经过初步调查表示,11月28日晚,安徽省立医院及中华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携带造血干细胞,计划乘坐当日幸福航空JR1532航班由郑州飞往合肥,确实发生了被郑州机场及幸福航空工作人员拒绝登机的事件。“此次事件中,幸福航空工作人员因没有详细了解干冰作为保鲜介质的具体承运要求,业务知识不过硬、责任心不强,耽误了患者宝贵的治疗时间。”

幸福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幸福航空因本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失误,对给患者、家属、志愿者、医院以及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带来的不便和可能造成的治疗危险,表示诚挚的歉意。12月1日完成情况调查后,对幸福航空负责郑州区域的商务代表、当班客服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幸福航空作为一家航空运输企业,对未能及时向有关方面提供支持与帮助深表自责和痛心。公司将针对此类事件举一反三,加强员工培训,强化责任和服务意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也请广大乘客和社会媒体进行监督。”

记者手记:爱心不该被拒绝

造血干细胞采集已历时十余年,爱心传递经过媒体的报道后弘扬社会。记者也写过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稿子,却从没听过有航空公司拒绝造血干细胞免检登机的消息。

记者不禁要问,如果没有医生冒着风险连夜赶回医院,或者在高速途中再遇波折而耽误了干细胞回输导致患者死亡,这个责任该由谁来买单?

病人是无辜的,医生是努力的,社会爱心正能量的传递是不会中断的。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在拯救生命的道路上一而再再而三被拒绝?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医生一再表示,并非想要谴责谁,只是希望今后不要再发生此类事件,让爱心在传递过程中不再遭遇冰冷的拒绝。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