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护理员一人照顾8位卧床老人
2014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67岁护理员一人照顾8位卧床老人
市场星报记者探访:省城养老护理员年龄偏大、难招亦难留
 

一间套房内,两个独立的房间,共住着8位老人,他们大都已经生活无法自理。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无法自己吃饭,一位护理员阿姨正在喂这位老人吃饭……这是市场星报记者在省城一家大型养老院内看到的一幅场景,这位护理员阿姨需要日夜24小时照顾这8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这就是省城养老护理人员工作的常态。

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人都需要养老,需要人照顾,但是儿女需要工作挣钱,老人该由谁来照顾?谁又愿意照顾老人呢?省城养老护理人员的现状如何?连日来,市场星报记者走访了合肥庐阳乐年长者之家、合肥包河区振亚老年公寓等省城多家养老机构,面对面与工作人员、养老护理人员、老人们交流,了解最真实的状态。

记者 赵莉/文 王恒/图

一人全天候照顾8位老人

一会这位老人该喂饭了,一会那位老人要喝水,护理员王阿姨在房间里不停地忙活着,她基本上24小时都要不停地忙活着,她要负责的是住在这间房间里的8位老人的日常生活。

市场星报记者走进包河区的这家大型养老院,看到王阿姨负责的这间公寓内,住着大多是80岁以上的老人,并且生活已经不能自理。每天,王阿姨要帮助老人们换洗衣服,不能自己吃饭的老人,她要一口一口地喂。

白天,老人的床边就是王阿姨的工作台,晚上,老人的床边拉出一个折叠床,便是她休息的地方。王阿姨告诉市场星报记者,她今年已经67岁了,来自霍山农村,在这家养老院也已经工作了三年多的时间。“我一个人照顾他们8个,现在也已经习惯了。”

市场星报记者在走访省城多家养老机构的过程中看到,每家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均需照顾4~8位老人,有的还可能照顾更多。在庐阳区的一家老年公寓内,市场星报记者也看到一名护理员正在喂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吃饭。

“老奶奶已经90多岁啦,不能自理也不能说话了,只能跟着人学说几个字,生活得全部照顾。”张大姐边与市场星报记者交流,边喂老人吃饭,“老人必须吃流食,不然吃不动,也消化不了,需要特别制作。”

整个采访过程中,到处尽是这样的场景,很多老人都必须由专门的护理人员进行照顾。

“年轻的小姑娘根本不会考虑来做护理员的,只有这些来自郊区、农村的大姐们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合肥庐阳乐年长者之家办公室主任朱丽君告诉市场星报记者,通常从事养老护理员岗位的人员年龄稍大,一般在五六十岁。

“现在的护工特别难招,人才市场上根本招不到,年轻人不愿干,年龄太大的干不了,我们这里的护理人员大多是从农村过来的。”合肥包河区振亚老年公寓的一位肖姓副院长告诉市场星报记者,护理人员的确比较辛苦,老人们的日常照料全靠他们。

养老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大、时间长,的确比较辛苦,那这个岗位到底能不能留住人呢?朱丽君坦言:“流动性比较大,只有一半左右的护理员较为稳定。”

此外,市场星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得知,省城现有的护理人员接受过专业培训的非常有限,只有个别养老机构专门送护理人员赴上海等地参加培训,并考取相应资格证。“我们养老院内部开展了专业的培训,主要是让一些服务时间长、技能较好的护理人员培训新手,教授他们一些专业的护理知识等。”肖院长告诉市场星报记者。

护理员多来自农村,难招也难留

今年省本级计划培训2000名养老护理员

对于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以及老人及其家人的呼声,政府部门有没有计划出台相关政策呢?为此,市场星报记者采访了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

“养老护理员的确非常辛苦,但是他们确实非常需要,目前,省民政厅正在制定相关培训政策,计划对全省的养老护理人员开展专业的免费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技能。”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副处长张振粤告诉市场星报记者,今年省本级计划培训2000名养老护理员。

张振粤介绍说,除了省本级开展培训外,全省各地也将推出相应的培训政策,将陆续为全省的养老护理员送去更专业的知识,对她们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服务技能,也将更好地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无奈:老奶奶患妄想症,骂走俩护理员

“这位奶奶,她吃饭的时候就必须在房间门口吃,不愿意在食堂吃,一不小心就要发脾气。”工作人员指着房间门口的葛奶奶告诉记者,她已经91岁,患有“被偷妄想症”,已经骂走了两个服务员。

市场星报记者了解到,葛奶奶虽然已经91岁,但身体好得很,生活可以自理,但是总不愿意跟人合住,还总是怀疑别人偷了她的东西,之前服侍她的两名护理员都被她给骂走了。

“每次护理员走进她的房间,她总是怀疑护理员偷了她的东西,经常把护理员搞得非常尴尬。”工作人员介绍说。   后来,院里给她调整了护理员,但是之后的一名护理员得到了同样的“待遇”,最终也干不下去了,现在又换了一名护理员,总是顺着她的意思,相处得还算好。

工作人员告诉市场星报记者,葛奶奶身世也比较可怜,现在已经没有子女,剩下孙子一人也拿老人没有办法。面对这样的老人,养老院只能选择谦让着,老人不习惯跟人合住,就暂且安排她一个人住;老人跟护理员闹别扭,总是调整护理员,安慰老人。

最美:再婚老人照顾瘫痪老伴,10年如一日

奶奶坐在轮椅上,爷爷一边喂奶奶吃饭,一边帮奶奶擦拭嘴角,那场面显得无比温馨,也印证了“最美不过夕阳红”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日前,市场星报记者走进了爷爷杜象波和奶奶鲍振英在合肥庐阳乐年长者之家的“家”,看到了一幅温馨的画面。

“56岁的时候,我们经人介绍认识的,那时的她皮肤好白,人长得也漂亮。”今年86岁的杜象波谈及初见妻子的景象,仍历历在目。

杜爷爷有两儿两女,鲍奶奶没有孩子,但结婚后,杜爷爷和鲍奶奶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幸福和谐。不过10年前,82岁的鲍奶奶患了颈椎病,最终导致瘫痪。现在的鲍奶奶必须靠轮椅生活,并且也已经失去了语言能力。

鲍奶奶患病后,杜爷爷照顾非常用心,连热水都不让她倒。“大家都说我太惯她啦,现在不能走都是我惯的。”杜爷爷难过地说,说着眼泪还不停地往下流。

“她不能动了,我不能就不管她了啊!”现在,杜爷爷每天都帮着照顾鲍奶奶。谈及此事,坐在轮椅上的鲍奶奶虽然说不出话,但是眼角已经流出了泪水。

等我们老了,谁来照顾我们?在采访中,一些养老护理故事让人感慨不已,他们或是瘫痪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照顾;他们或是患了精神疾病,分不清东西南北……不管怎样,总之他们老了,需要人照顾了,需要专人护理了。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倾听不同老人的护理故事。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