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地盘    ■李玉顺
守号    ■马媛媛
左手的尊重    ■路勇
最美的谎言     ■刘 希
婚姻罚款    ■刘建梅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温暖的地盘    ■李玉顺

 

周末去商场购物,转悠了大半天,总算把全家人换季的衣物买全了。当我拎着大包小裹来到与自家小区仅隔两条路的街角时,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女人正在那里收废品,我蓦然想起,自家的仓房内还有新整理出来的两包旧书呢,那是刚读完高中的儿子淘汰下来的。索性靠近女人,告诉她,抽空到前面的小区去转转,顺便将我家的废品带走。

女人看了看我,问道:“你家是在前面的安居小区住吗?”我点头称是。女人继而笑着说道:“大妹子,你家小区的废品我不能去收,那里是李大叔的地盘。怎么,李大叔没来吗?今天可是周末啊!一定是他的老伴又生病了。”

这回轮到我笑了。我不解地问:“你们收废品的,还有各自的地盘啊!”

“当然有了,这是规矩啊,任何人都不可以打破的!”女人大声应道。

因为我手里的东西太沉,索性放下重物,站在那里与她攀谈起来。女人告诉我,收废品的这行盈利不大,但从事的人员不少,多是下岗后的40、50后人员。她的单位是去年新买断的,赶上物价上涨,家里的老小等着用钱,现学手艺又来不及,只好不顾颜面地干上了收破烂的活计。

讲到这里,女人将手中的两摞报纸叠好,用编织绳捆牢,放到车子里,随后继续与我攀谈着。她说干这行的人心地都很善良,互不欺生,并能彼此有个照应。当然,收废品也要有行规的,如果跨小区去收,自会被人瞧不起。我笑了,顺便提到那个负责我小区收废品的李大叔的事,女人停了一下,之后语气凝重地说道:李大叔今年60多岁了,老伴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一直靠去医院做透析维持生命。老两口每月拥有一千多元的退休金,但那点钱实在是杯水车薪,孩子们的日子也都不富裕,因而资助的钱物很有限,毕竟家家都得过日子。李大叔是从去年起开始收废品的,大家都很照顾他,把附近最大的一片小区让给了他。

说完,女人掏出手机想问问李大叔的事,被我拒绝了。我的眼睛有些潮湿,内心深处,被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平凡劳动者的自觉互助行为感动着,他们活得并不卑微!我忙把自家的门牌号码告诉女人,并托她转告李大叔,我会把这些废品一直留着,只等他专门来拿……

女人笑了,很甜的样子,左腮边露出一个好看的小酒窝。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