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在线品鉴
新罗山人瓷板画
艺术市场
黄叶村 有待继续认识的一代大家
【中国铁建国际城】业主之星活动圆满落幕
《李明阳书法教育 讲座》正式出版
艺术讲坛
欣赏古典绘画要把握 “游观”理念
浅绛彩瓷是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省美术理论研究会会长刘继潮:
欣赏古典绘画要把握 “游观”理念

 

欣赏古典绘画,要把握绘画的空间问题,要领略古人“游观”的理念。这是以现代人的创造性和话语把中国古典绘画重新建构成一个现代的理论体系。

比较研究中、西绘画的整体结构与框架,我们会发现,中、西古典绘画存在空间差异,西方古典绘画写实体系的“视觉反映论”平等对话,中国古典绘画史观是人走过去,体验实践绵延中自然本体的动态空间。

中国式的空间想象不依赖视觉,而重视本体直观的经验,而西方古典绘画则是人看过去的既得视觉反应,人是视角固定的,叫定点透视,这样看事物近大远小。而中国古典绘画,我们能感觉到画家本人在旅游,他的视野是很宽阔的。所以,西方绘画对某一个画面的定格;中国古典绘画是人转了一圈之后,把整体印象都画了出来,画的是山的整体,这就是所谓的“游观”,可以叫做逐级看、层层看、全面看。我们能感受到画家本人在边走边看,在看中走,走中看,走与看由此合为一体。由此画出的画,不是某一处景致,而是整体感受,是“全貌”。

中国画有着独特的审美特征,欣赏中国画,不怕从零开始,欣赏者应该是充满信心,打破过去传统的欣赏观念,用中国话语体系,进行本体直观理解。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