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在线品鉴
新罗山人瓷板画
艺术市场
黄叶村 有待继续认识的一代大家
【中国铁建国际城】业主之星活动圆满落幕
《李明阳书法教育 讲座》正式出版
艺术讲坛
欣赏古典绘画要把握 “游观”理念
浅绛彩瓷是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黄叶村 有待继续认识的一代大家

 

2013年,浙江中阳拍出一幅黄叶村《山水》13万元; 2014年1月,北京保利拍出黄叶村《松壑飞瀑》立轴,价格为69000元;2014年7月,安徽德恒润一幅黄叶村《竹菊图》23000元,一幅《山川浑厚》115000元;2014年6月,江苏聚德一幅黄叶村四屏立轴墨竹46000万元……黄叶村的作品频频现身省内外一些拍卖行,并且深受藏家欢迎。但业内人士反映,这样的市场价格远远还没与黄叶村的艺术价值与声望相匹配,社会对他的认识还远远没够。

黄叶村生前没有显赫地位。1988年,其遗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著名书画家沈鹏等相继前往参观,纷纷赞叹,《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称他为“继黄秋园、陈子庄之后的我国又一梵高式画家。”世人由此认识了他。

黄叶村原名厚甫,学名成昆,芜湖县澛港人。出生在一个裱画师家庭,从小自然就受到熏陶,写得一手好字,并擅长绘画人物、花卉、山水。他的一生生活极不稳定,东奔西走。看看他谋生的地点,从1937年到1962年,先后在太平、屯溪、歙县、泾县、南陵、青阳、贵池、桐城、安庆、怀宁等地的中学和师范任教,可谓是浮萍不定,也因此他读了苏轼“野木参差落水痕,疏林歌到出霜恨。扁舟一棹归何处?家在江南黄叶村。”深有感触,改名为“黄叶村”。

黄叶村秉性耿直,不附权势,在旧社会虽有才华,也难脱颖而出。坎坷的经历恰恰赋予黄叶村坚强的品格和不屈的气节。所以,他喜欢画竹,也善于画竹,老嫩疏密,错落相宜,具有昂扬不屈的人格精神,人称“江南一枝竹”。 他还善于书法、金石。他自己评价金石第一,绘画第二,书法第三。他的山水画,得益于其从古人中吸取滋养,尤其是唐宋诸家,此外是新安画派名家。在徽州谋生期间,受到汪福熙指点,并与其子汪采白切磋,石涛、石溪、梅清,“四王”、黄宾虹都是他追摹的对象,形成自己苍润浑厚、清新隽永的艺术风貌。  周玉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