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
13
雾霾渐欲迷人眼,你说球王咋进球
省十三运青少年部拳击收兵
体现安徽特色 突出安庆元素
国青亚青赛错失绝杀平韩国
世锦赛姚金男高低杠折桂 刘洋吊环夺金
“2014金种子杯中古男篮明星争霸赛”即将开赛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体现安徽特色 突出安庆元素
市场星报记者专访省十三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居淮
 

10月12日下午3:00,安徽省十三运会开幕式将在安庆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分入场仪式和群众文体表演两大部分。开幕式群众文体展演“金秋宜城”,包括序曲“为中国梦加油”以及“黄梅花盛开”、“山水织锦绣”、“时代新节拍”、“振风龙起舞”四个单元。昨日,就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创作思路,总导演张居淮接受了市场星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本届运动会将是一届精彩圆满、简约而不简单、富有安徽特色的体育盛会,开幕式暨群众文体表演将围绕什么主题定位?

张居淮:“体现安徽特色、突出安庆元素、回归体育本体、彰显创新思维”,简约而不简单,充分体现全民体育运动理念。

记者:与以往的运动会相比,本届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有哪些不同?

张居淮:这一次在安庆举办的省十三届运动会具有突出的特点,你们来到安庆就可以感觉到,体育惠民,这一点看得非常清楚,无论是节目准备、还是最终效果,都突出了为民惠民的理念,和以往有所不同。

记者:今年的开幕式是在下午举行,是不是有些难度?

张居淮:在白天举办运动会开幕式和文体表演,都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很少做。现在做呢,虽然难,但是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因为这个也有一些好的地方,就是更接近大众,另外更节俭,更符合我们的理念。

记者:那么,这次省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张居淮:这一次省十三运会的开幕式暨文体表演,我们集中展示了安徽的元素和安庆的元素在里面。再一个就是群众性,“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无限”这个理念,充分体现全民体育运动的理念,而且还有时代气息。我认为是别具一格、另辟蹊径、独具新意,会给大家惊喜。

记者:这次参加表演的三千多名演员都是普通老百姓,这一点是以前没有过的。

张居淮:以前是请大腕、请专业演员。这一次最大的体育工作者77岁,最小的13岁,而且都是安庆土生土长的。安庆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黄梅戏的故乡,我把黄梅戏的元素充分释放,在整个表演当中把安徽的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姿态也充分展示出来。

记者:这次开幕式在节俭上如何体现?

张居淮:一般开幕式的灯光、视频、舞台美术,都花钱花老了去了,这一次是最简洁的,也可以说是最低成本,所有的演员都是老百姓,主要是体育演出为主,太极拳、五禽戏。

记者:一提起安庆,很多人就想到了黄梅戏,这次怎么体现出来呢?

张居淮:黄梅戏是安庆独有的,在全国也属于五大剧种之一。在这次的演出表演中,首先在第一个元素里面,我们用了大量黄梅戏的音乐素材。其次,第一个篇章就叫黄梅花盛开,用安庆的市花月季花,还有黄梅戏的音乐元素,是安庆独特的文化。我们将会请黄梅戏大家韩再芬老师演唱,给大家一个惊喜,是一个亮点。

记者:另外,还有五禽戏和太极表演,为什么会选择这两项运动?

张居淮:安徽亳州是五禽戏的发源地,华佗创造的,在世界上都是有名,我们就把他作为一个特别的主要的元素。太极则是我们国家非常典型的元素。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