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从“熊冠全球”迎来“一枝独秀”
中美股市差距有多大?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政府下大“棋”
A股从“熊冠全球”迎来“一枝独秀”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李志林
 

从7月22日四大指数的最低点2049、7258、6444、1305点,到本周收盘2374、8211、7982、1554点,分别涨了15.86%、13.13%、23.86%、19.1%。期间,尽管国际股市包括港股一路下行,然A股却一改以往7年的“熊冠全球”、“跟跌不跟涨”的疲态,变成了“一枝独秀”。

政府利用股市下大“棋”

A股“一枝独秀”原因何在?最主要的是,政府利用股市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由于全球经济的疲软,以及国内货币超发、投资过度、环境污染、结构老化、产能过剩、出口疲软、消费不旺,以往一二十年通过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政府也许从美国、欧洲、日本通过用量化宽松政策振兴股市,来化解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经济危机的过程,得到了启发,遂在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难以有大的松动情况下,从今年7月起,也采取了积极的股市政策,终结了连年熊市,开启了结构性慢牛行情,取得了多数人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

中国股市上涨的好处

作为全球股市估值“最洼地”的中国股市上涨,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增加直接融资,哺育实体经济。股市持续上涨,不仅使发新股融资这个市场闻“新”色变长期不得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顿时变得十分通畅顺达,而且,随着股市的上涨,上市公司的市值扩张,再融资的数额随之增加,有利于发展实体经济,为稳增长作贡献。

第二、促进调结构、转方式。这轮行情始终围绕着“转型、升级、新兴、成长”的主线,创业板、中小板以及主板中的新兴产业股涨幅最大。相反,属周期性产业、落后产业、过剩产业、污染环境产业的大盘股,则遭到市场的冷落、抛弃,股市的经济晴雨表功能充分体现。这样,就用市场力量来震撼、触动周期性产业的上市公司,必须通过产业升级、收购兼并等方式来进行调结构、转方式。此类案例已频频发生。

第三、为发展新兴产业鸣锣开道。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中新兴产业的中小盘股受到了市场的热捧,相当多的个股都出现了股价翻番。其优良的市场表现,使场内外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具体形象地看到了国家大力支持的七大新兴产业的强大生命力,从而鼓励更多的企业家和年轻人去创业,为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大的后援。

第四、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股市上涨、上市公司股价上扬、市值增加、资产增值,同时影响到地方政府债务的质押资产和股权的增值,并可通过资产证券化来降低债务风险,提高偿债能力,化解十几万亿的地方债务危机。

第五、促使国有股权保值增值。2005年的股改,虽然使国有股获得了全流通权,但是由于股指连跌7年,指数比金融危机前的高点跌掉三分之二,13年股市涨幅为负,造成国有资产的大幅缩水。又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的调结构、降增速,使国有企业存在着严重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问题。连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已有16家出现了亏损,更别说上市的国企面临的困境了。如ST长油退市,ST远洋巨亏,一批央企和国企股价跌到了1~3元,使国有资产严重贬值。随着股市不断的上涨,市场相继提出消灭“1元股、2元股、3元股”的口号,资产重组有了可能,国有股资产也随之升值。

第六、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随着股市的上涨,股价低于净资产的现象正在不断减少,上市公司的形象逐步恢复,投资者信心上升,上市公司和国有股东就有积极性通过市场手段,通过定向增发、股权转让,寻找民营和外资合作伙伴,搞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善和更新上市公司的主业、经营水平,做大做强,提升业绩,使国有股东和各类股东乃至投资者都从中受益。

第七、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实现中国梦。在13年涨幅为负的中国股市,广大投资者从来不敢奢望“中国梦”。而今随着股市的节节上涨,并且预期行情能继续较长时间。有人认为慢牛行情已经开始,汇丰预测今年能涨到2800点,中金公司预言,今后三年每年都能涨500点。如果这些梦想成真,那么,1.7亿账户,8500万股民,3~4亿城市家庭人口的财产性收入将会大幅增加。其结果必然是:增加民间投资、消化房地产库存、促进消费(新城镇化、旅游和大额消费)、提高物资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层次、增强对习李政府反腐败、“新常态”理论和一系列新政的信任度,让人们率先在股市实现“中国梦”。

利好频出起推波助澜作用

从以上剖析的振兴股市的7个“路线图”,就可明了政府和股市管理层对股市行情坚定支持态度的缘由,就不难理解一段时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为何如此密集、直接、全面、到位地呼唤中国股市出现“有质量牛市”,就不难理解为什么9月16日2339点时有机构称“5.30悲剧将重演”而引发暴跌后,第二天人民日报便发了标题为“现在股市很安全、后市行情仍然向好”的评论文章的良苦用心。由此看来,这轮慢牛行情有可能以结构性、波段式、轮涨式走两三年,甚至更长。

当然除了政府极力呵护股市行情以外,经济“新常态”理论的成型,政府对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充满底气,一系列定向刺激政策(如定向降准、降息、放松限购限贷、放松房地产开发贷款、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六举措开发新项目等),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增加资金供应(增加QFII、RQFII额度、沪港通),新股发行改革(总量控制、提前安民告示、“三低”发行、上市首日涨幅设限),完善期指规则(开多单由600手增加到1200手)等等,都对股市行情延绵不断地上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向第三个平台2400点进发

本轮行情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靠“一级火箭”发动,拉一个平台整理。继2200、2300两个平台后,如今,正在向第三个平台2400点进发。

由于从9月23日至10月9日,大盘已经八连阳,并且周四放巨量大跳水后本该收阴,但尾盘仍强行收阳,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面对2400点整数关和2444点历史高点将近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创业板临近冲1571点历史新高的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压力,市场对“做双头”的担忧情绪增加,兑现的压力陡增,尤其是今年来股价已经大涨、属内生成长性的个股,获利了结的愿望更为强烈。

因此,大盘在2400点整数关前,不能指望指数快速拉升,而是应在2380~2350点区间放量充分换手,震荡整理,清洗获利盘和解套盘。

好在周五市场终于主动后撤,收了一根小阴线至2374点收盘。至此,大盘在2330点上方已连续收盘8天(累计10天),在2350点上方连续收了5天,五周均线2349点形成强支撑。预计下周,在军工股广船国际复牌后,军工股将再次雄起,尤其是船舶和海工为主的军工板块,更有强势表现。又,10月17日东方明珠、百视通也将复牌,会引发受压已久的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和传媒股的行情。届时,站上2400点便水到渠成!

随着指数的走高,到了秋季,尤应注意回避年内涨幅过大的内生成长性个股,紧紧围绕军工、混改、信息安全等市场主流热点,及时调仓换股。而选择外生成长性个股,乃是获利避险的明智选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