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王子、贴心保姆……你爱哪位?
2014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昨日合肥开赛
足球王子、贴心保姆……你爱哪位?

实习生 罗菁 记者 沈娟娟/文 程兆/图
选手正在操作“萌萌哒”机器人
机器人比武
人形机器人受到欢迎
 

小A,会踢球,它的目标是当下一代球王;

小B,会送药,它想成为医生的好帮手;

小C,够贴心,它能做个称职的保姆;

小D,能潜水,它在水下比鱼还灵活……

昨日,2014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赛,机器人们纷纷拿出杀手锏,希望赢得人们的喜爱,你更爱哪款?

机器人小A:

GO!GO!GO!下一代球王非我莫属

嘟!开赛的哨声吹响了,蓝队和红队的“队员”们迈开小碎步,朝场地上的球狂奔而去……

“呀,球在我前方1米,动作要快!”蓝队的一名“队员”摇晃着小脑袋,锁定球的位置。

“嘿嘿,别看我是个机器人,我身上可是有秘密武器的,头上一个眼睛,身上还有一个眼睛,这样,我可以看清不同高度的物体,一个球当然不在话下。”没过一会儿,这名“队员”就跑到了球的旁边。

可一眨眼,红队“队员”也追了上来,想从它的脚下将球抢走。争夺中,球咕噜一下滚到了旁边。

“奇怪,我怎么看不见了?”原来,它的眼睛并不像人类一样360度无死角,只能看清眼前的,虽然它的小脑袋能转180度,可一旦球滚到它肩膀的位置,它就看不见了。没办法,它只有摇晃着脑袋,迈开小碎步不断地寻找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它抢占了有利位置。

抬起左脚,射门……哎,太可惜,踢空了,它也因为没站稳而摔在了地上。

不能灰心,爬起来再试一次。抬脚,射门,眼看着球就要进了,可被对方的守门员一个扑球,球又弹了出来。

“啊!就差那么一点!”围观的人一片惋惜声。

机器人小B:

查房、送药小天使,说的就是我

“4号病房的病人该送药了!”

“没问题,等着我!”拿上药,小B快速地从护士站奔向病房,将药送给急需的病人。

其实,小B的工作不仅包括这些,它还有一项意想不到的技能:查房,因为在它的脚上装了一个传感器,它就能快速到达指定的病床前。

“当然,聪明的不是我。”小B害羞地笑了笑,因为这些程序都被写在它的脑子里,“如果以后再给我装上眼睛,医生通过医疗平台就能控制我查房,还能第一时间看到病人的情况呢!”

不过,小B现在还不能听懂人的话,对物体的辨识度也不高,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

小B说,未来它还能去给独居老人做伴,如果老人需要拿东西,小B能用它的手把东西递给老人,甚至能闻到房间里煤气浓度,保护老人安全。

机器人小C:

长官,你的命令我无条件照办

小C是合肥人,它有好几个兄弟姐妹,大家的分工各不同,有的到人家里当保姆,有的去大型活动现场“客串”主持人,忙得不亦乐乎。

“去给我拿一包薯片。”主人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对小C发起了指令。

小C穿过沙发,径直走向餐桌旁的柜子上,一伸手,一包薯片就握在手里了。沿着原路返回,它递给眼睛始终没离开电视的主人。说起小C的好,主人开始滔滔不绝:“它真的是个好保姆,我想喝水它马上去倒,我要吃药它立马送到床头,只要我一句话,它都无条件照办,到哪去找这么贴心的保姆?”

有些机器人只能完成固定的动作,而小C不一样,它能听懂主人的话,跟主人互动交流,让人感觉十分温暖。

小C说,自己还不是最厉害的,姐姐才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她现在已经在各个活动现场赶场当主持人了。

“大家好,欢迎来到活动现场!”小C的姐姐穿着一身漂亮的裙装,缓缓走上舞台,一抬手一投足,都可以感受到她独特的气场,简直酷毙了!

机器人小D:

水里的鱼儿,都没我灵活

“还以为机器人都是在陆地上活动的吗?错啦!看我给你秀秀我的真功夫。”小D话音一落,立刻跳进水里。

别看它在地上四肢僵硬,到了水里,立马就活蹦乱跳了,像一条鱼一样扭动着身体,黑色的身躯在水里尽情地玩耍。

“看我灵活吧?”浮出水面喘了口气,小D又召集岸上的兄弟姐妹们开始一场水下游戏。

水下足球赛、水下拔河……小D足足玩了两个小时,才依依不舍地上了岸。

“我其实不聪明,但我的主人在我的身体里装了一个发射接收器,这样我才能在水里游刃有余。”小D玩累了,散步的时候发现了很多机器人朋友,发现个个都有拿手绝活。

比如,有的会耍太极,有的会擂台比武,有的会打篮球,有的会紧急救援……

“看来,我还要好好学习才好,学会更多的本领,以后才能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小D在心里暗暗想着。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