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们也不想吓坏这个世界
2014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
对不起,我们也不想吓坏这个世界

朱世玲 记者 李皖婷 程兆 摄影报道
大家喜欢聚在一起收看体育频道
工娱疗室里的窗边,有人睡觉,有人看书
开放的康复中心内大都是病情较轻的患者
前来看望女儿的父亲陪着女儿练琴
腰鼓队的组建让病友更懂得相互帮助
十字绣是消磨时间的游戏,封闭病房里,不管男女,如今都小有成绩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在2009年公布的数据,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这意味着每13个人中,就有1个是精神疾病障碍者;不到100个人中,就有1个是重性精神病患者。

今天是第2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市场星报记者走进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这是一个大多数人熟悉、好奇、惶恐的场所,躁狂、妄想、歇斯底里与抑郁——人们所害怕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一切,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每天有两个小时,重性精神病患者会在护士的带领下在固定区域做自己喜爱的事情。打腰鼓、赛乒乓、看杂志和电视、绣绣十字绣等,这是他们最轻松快乐的时光。

9月28日,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封闭病房9楼的一处活动室里,吴清(化名)的十字绣作品即将完成,她打算绣好后让老公挂在办公室里。吴清患有精神分裂症,在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像她这样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必须住在封闭病房里。

19岁的雯雯(化名)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抑郁和躁狂两种症状会在她的身上交替显现。雯雯的父亲每天要花3个小时坐公交来看她。活动室里的老风琴,父亲陪着雯雯耐心地一个键一个键地按下去。低缓的声音让父女俩一起享受着片刻的温馨。而在就医之前,雯雯已经在家休学了两年之久。

陈燕(化名)的爱人多年前去世,儿媳妇不让她回家住,她只得经年累月住在医院里,每周回家吃一顿饭。方伟(化名)则不愿意回家,因为一离开医院他就觉得恐惧,哪怕是“家”也不能带给他一丝一毫的安全感。刘一平(化名)没有家,从前的工作单位也不愿意接收他,因为他热衷于打领导的“小报告”,没有人欢迎他回去……

在这样的有色眼镜下,他们中的很多人拒绝重新踏入社会,宁愿把自己锁在壳子里;还有一些人,选择用自杀来结束自己漫无边际的痛苦和悲伤。

可怕?伤害?暴力倾向?这是很多人对精神病患者的固有看法。可是市场星报记者看到的,他们的精神状态,却是十分平静和坦然。期望“他们的世界”能早一点告别冰冷、孤独、无助,也让我们常怀敬畏、慈悲之心亲近这个群体,让他们不惊、不怖,早日回归常人生活之中。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