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考察、回家路上,他照样收钱
2014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企业考察、回家路上,他照样收钱
省农委“千万处长”昨日出庭受审:“现在后悔已没用”
记者 王玮伟/文 黄洋洋/图
 

从检方一开始掌握的3万元受贿款,到后来“牵出”的257万元受贿款及800余万元财产来源不明,安徽省农委原处长金树芳的身家出乎办案人员的意料,他是个标准的“千万处长”。

10月9日,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金树芳在合肥市中院出庭受审。与众多出庭受审的被告人不同,他被法警押入法庭时,居然还面带笑容。

庭审现场

被告出庭称后悔,家属掩泪让其保重身体

10月9日上午9点20分,55岁的金树芳被法警押入法庭,头发花白、体型微胖的他看到旁听席的亲属时,面带微笑,表情轻松。“现在后悔也没有用,今后我会好好反省。”面对检方的指控,金树芳称,自己认罪,走上这条犯罪道路,是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希望能早点出来,做点善事。

旁听席上的亲属们个个神情凝重,庭审期间,一名中年女子多次低头哭泣,掩面拭泪。庭审结束时,望着金树芳远去的背影,其众多亲属高声喊道:“保重身体”。

关于受贿

78家企业“送礼”257万,老总们说:不送钱难办事

事实:10年间,先后非法收受257万

一开始,金树芳因涉嫌一笔3万元的受贿款接受调查,经过一年多的侦查,查实的受贿款已远远超出,为当初的80多倍。

法庭上,公诉人一共宣读了78起受贿事实,指控金树芳利用担任安徽省农委农产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10年间,先后非法收受78家企业257万余元,其中包括索贿17.2万元。

这78家企业中,不乏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涉及餐饮、茶企、食品、粮油、制衣、工艺等多个行业,包括合肥、六安、黄山、宁国等多地企业。行贿人多为企业的“一把手”,有企业老总曾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如果不送钱给金处长,很多事情不好办。”

企业到底需要办哪些事?据了解,金树芳所在部门主要负责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申报、评审、复审,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推荐申报、监测及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资金的申报、评审等业务。为了得到帮助及关照,企业老总们纷纷亲自“出马”,送钱、送卡表示感谢。

辩解:“我没索贿,都是对方主动送的”

对于检方的指控,金树芳及其辩护人均承认属实,但存有异议。

“78家企业都是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被告并没有因受贿而让不合规的企业取得申报。”金树芳的辩护人认为,被告没有给国家造成损失,他是在履行处长的职责。

不过,起诉书显示,2012年,安徽意茜瑞制衣有限公司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初审时被淘汰,后该公司董事长为了在增补复审时能获得金树芳的帮助和关照,于2013年先后两次送给金树芳1万元。

对此,金树芳本人强调,他没有让不合格企业申报成功,一直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想为企业做好服务。同时,他认为其实际受贿并没有指控这么多,78起受贿指控中,约有4起证据不充足,仅有一方证言,而没有得到自己的认证。

至于索贿,金树芳也不予认可。“我没有索贿,都是他们主动送的,有时候去北京推荐申报时,企业负责人会主动和我说开销方面他们来报销。”

关于财产

257万受贿款是小部分,个人及其家庭财产1136万

敛财:投资、参股企业等多渠道“赚外快”

对于身家千万的金树芳来说,257万元的受贿款仅占其家产的一小部分。检方调查显示,截至2013年,金树芳个人及其家庭现有财产共计1136万余元。除去消费性支出、合法工资、房屋租金收入及受贿款,仍有817万余元的差额部分不能说明来源。

庭审中,金树芳也对这部分巨额“外快”进行了解释。他说,几年来,自己家发生几件大事,儿子上大学、父母离世等人情都应该属于合法财产,家里亲戚人情都比较重,仅父母离世所收的人情款就有20万元。

此外,他表示曾以投资、股票、参股企业等方式为家庭赚取收入。2012年左右,金树芳曾借款200万元给某企业,后得到利息余额70万元。之后,他将这笔本金与利息打入妻子弟弟的公司账户,准备对其公司进行参股,没多久,该笔款项被检方查获。

揭露: 一年50个“走场”?公诉人质疑被告“太忙”

除去投资、股票、参股企业等方式,金树芳还交代其经常参加评审活动,该部分收入每年约为4万至5万元,累计约有50万元。他认为,这笔钱应属于其个人劳动所得,为合法财产。

不过,公诉人对此提出质疑。公诉人指出,被告曾交代参加评审活动的费用,每场约1000元,按照每年5万元的收入,被告一年约有50场活动,再仔细计算,相当于每个星期被告都要参加一次评审活动。

这么频繁的评审活动,被告如何抽出时间参加?若再按照10年的累计计算,显然不合常理,不符合常态,何况这部分收入,并没有详细来源证实。

检方认为,金树芳应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至于其归案后主动交代了检方未掌握的犯罪事实,及主动检举其他单位领导干部涉嫌犯罪(经查证属实,已立案处理)等事实,该行为符合自首情节,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由于案情复杂,本案并未当庭宣判。

案件延伸

行贿人的花招:茶叶盒、水果成塞钱伪装工具

本案一共涉及78家行贿企业,纵观这些行贿人,他们多为企业“一把手”。从这些老总的供述中可以发现,他们所使用的行贿手段也是层出不穷,茶叶盒、水果都成了他们行贿的伪装工具。

安徽某知名企业老总接受调查时称,他曾多次借送水果之际,送钱给金树芳,累计约3万元;另一名企业老总也交代,他曾用茶叶礼品盒装入2万元,送钱给金树芳……行贿人表示,他们送钱给金树芳的目的,多为希望自己的企业得到其帮助和关照,并表示感谢。

受贿人的疯狂:企业考察、回家路上都忙着收钱

行贿人不停“进贡”,金树芳也没有拒绝。办公室、单位门口、回家路上、企业考察时,金树芳都毫不避讳的收钱。

据检方查实,金树芳在肥东某企业考察时,该企业老总曾送给其2000元购物卡;在某企业的一次宴请时,该企业负责人送金树芳回家路上送给他2万元;在安徽大剧院门口,某企业老总曾送2万元给金树芳……除此之外,金树芳的办公室、省农委门口等地也成为其受贿的地方。

相关新闻 芜湖市地税局长蒋敏 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星报讯(李秋方 记者 小雨 青松) 昨日下午,芜湖市检察院官方微博“芜湖检察”发布消息称,芜湖市地方税务局局长蒋敏(正处级)因涉嫌受贿案于近日被芜湖市检察院立案查处。

据悉,芜湖市地方税务局局长蒋敏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项目工程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数额巨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