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线人数与招生计划没有必然关系
南京邮电大学艺术类专业批次调整
程艺:会积极争取各校在安徽多投指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星报记者专访省教育厅厅长程艺
达线人数与招生计划没有必然关系

记者 王涛
 

昨日下午,记者就今年高考的招生工作对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进行了专访。程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达线人数与招生计划没有必然关系,不要把一本、二本的差异性看得那么大。建议在一本线周边的考生,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好的地区、好的专业的二本学校。

专项计划让农村孩子进清华、北大

程艺告诉记者:“在填报志愿及录取方面,今年和往年不一样的就是,今年国家实行多项专项计划,对于这些专项计划,特别是农村的孩子,该怎样填报志愿,必须了解好这些政策。据我所知,去年金寨县就有学生因为这些计划进入清华、北大。”

一是面向农村贫困地区考生的“农村贫困专项计划”,招生对象为具有农村贫困地区户籍和当地高中三年学籍的考生。

二是面向农村考生的“农村自主选拔录取”,主要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三是我省列入第一批本科批次招生院校实施的“省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对象为我省具有农村户籍的考生。

达线人数与招生计划没有必然关系

为什么今年的理科分数线比较低?程艺表示,提出这个问题可能是出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认为今年的考试是不是比去年要难,从我们目前改卷的平均分分布来看,今年比去年的分数略有提高,分布状况是很正常的。第二个方面是怎么划线,划线是根据一本的招生计划适度地划一个控制线,很显然一本的数量增加了,线自然就下降了。

程艺说:“我们划的线叫做控制线,就是要控制每一个批次上有足够的生源。今年一本总量增加了,一本的线自然就下来了。线上有多少生源与计划有一定的关系,但没有必然的关系,计划总量今年是增加的,但是线上生源我们今年控制从紧。以往我们也曾经降分,降分就是因为线上的学生不愿意走,那我们只有降分。现在的情况是,线上的学生很踊跃,那我们就要把线划得紧一些。”

一本、二本的差异没有那么大

刚达批次线的学生该怎样填报资源,该怎样选择学校?程艺告诉记者,“这也是我们遇到的最多问题,一般来说,考得特别好的学生,不需要进行太多咨询,可能会和学校直接沟通。大量向我们咨询的学生,考分成绩都处在批次线的附近,这个位置招生的学校多、指标多、考生也多。这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要充分考虑到过去历史上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排名是多少,历史的数据有很强的参考价值。二是填报的四个平行志愿的梯度要拉开,如果四个志愿都比较高的话,很可能被淘汰,最后一个保守的志愿还是宁可填得低一些。”

“也有一些考生,比如说一本线上的考生,选择二本好的专业,这也导致有的二本学校最后的录取分数超过了一本线,这也是很正常的。所谓一本线、二本线,不是一个等级,而是给考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如果不区分一、二、三本,只是一条线,一旦失守,可能后面就没有退路。所以,不要把一本、二本的差异性看得那么大。建议在一本线周边的考生,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好的地区、好的专业的二本学校,这是一个好办法。”程艺表示。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