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病痛 总有呵护
2014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5·12”国际护士节 特别策划
再多病痛 总有呵护

朱世玲 华玲 费秦茹 魏瑶 记者 李皖婷 程兆 摄影报道
郭琼
高红
吴礼冬
汪咏梅
 

被誉为“提灯女神”的护士,面对鲜血、呻吟和泪水,用责任和爱心,帮一个个疼痛的生命减少痛楚。

她守护着一个特殊的群体,驱散病人心中的阴霾,重塑病人返回社会的信心;她见证着一个个生命的奇迹,尚未脱去稚气的脸庞,却时刻传递着力量和勇气;她身着“铠甲”,与X射线亲密接触;他是护士里为数不多的纯爷们,一件件冰冷器械的清洗消毒,他却视作磨练心性。

在有些人眼里,护士是白衣天使,纯洁美丽;在有些人眼里,护士只是从事打针发药等简单工作的初级劳动者。在我省,护士约11万人。作为医疗从业者中最大的一个职业群体,护士需要更多的关注。

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星报记者带你走近特殊的护士,认识不一样的“提灯女神”。

高红,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助产士。助产士的工作细微而繁琐。从产妇进入产房开始,高红就要始终陪伴在产妇左右,密切观察她的生命体征、心理状态、胎儿情况,还要耐心解答产妇和家属关心的问题。

高红对产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再加把劲,你能行”。她说其实很多产妇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心理上的不安,这时哪怕是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句安抚和鼓励,都能为她们传递力量和勇气;产妇的信任,也是对她最好的回馈。在助产士群体里,25岁的高红还很年轻,但经她手“接生”的宝宝,已经不下1000个。她享受这份工作,总能沉浸于初生的喜悦。

“每天都能看到新生命诞生,真好。”高红笑了,圆圆的脸庞看上去尚未完全脱去稚气。

吴礼冬,安医大一附院消毒供应中心男护士。他的工作听起来很神圣,其实有些单调而枯燥。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内各种无菌物品的供应单位,担负着医疗器材的清洗、包装、消毒和供应工作。回收、清洗、消毒、打包、灭菌、储存、发放各个环节,无一不要做到规范操作,严格灭菌与监测。

“你看这些浸泡池里的手术器械,本来上面满是血污,可经过一系列的清洗消毒灭菌,它们就能完成蜕变。”吴礼冬说,他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一件件清洗消毒后的手术器械重新打包运走,他也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磨炼心性,完成蜕变。

郭琼,合肥市滨湖医院介入科导管室护士。穿着20斤重的铅衣,戴上铅围脖,手术台前一站数小时,每天都要“吃”射线,郭琼就是这样一个“铅衣人”,穿上淡紫色“铠甲”,她看上去像个全副武装的“美少女战士”。

不过郭琼的工作可没看上去这么美好。肿瘤患者的局部化疗,冠心病患者的冠脉造影、放置支架,脑血管病患者的栓塞等,都要在这里进行。郭琼的任务是穿上重重的铅衣,准备手术物资、协助医生穿衣服、在手术中监护患者病情等。

更可怕的还是辐射。按照医院的安排,刚进医院的护士不会被安排到介入科来,因为有辐射,担心对生育有影响。

汪咏梅,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封闭七病区护士长。从1989年成为一名精神科护士开始,汪咏梅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待了25年。

汪咏梅所在的封闭病区,住的大多是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恐惧、愤怒、暴躁,每天都在这个窄窄的走廊和房间里上演。

一天傍晚,一个戒酒的男病人挣脱了约束带,踹开护士办公室的门,挟持了一名护士。汪咏梅赶到病区时,病人已经冲到铁门边,大吼着“我要回家”。她看着眼前这个盛怒的男人,却只是拉住他的胳膊,说:“你想回家可以,但你今天不能走。”没有尖叫,没有责骂,但汪咏梅的镇静和威严战胜了男人的愤怒,他乖乖地跟着汪咏梅回到病房,让她重新用三根约束带把他固定在床上。

正是这份尊重和包容,让病人信任她、依从她,更好地接受治疗。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