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印象不错 李炎乐善好施 地震捐款800多万
起底腾中重工李炎
下一篇4 2014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起底腾中重工李炎
科研发家,地震捐款800万,曾尝试收购悍马
 

此前,在网络上搜索李炎,关于腾中重工老板李炎的个人信息寥寥无几。这一点,和绝大多数企业家的作风不同,印证了早前有媒体对他的论断——“非常谨慎低调”。低调的他,却在2009年主动站到前台,宣布收购悍马,一举成名。2014年5月5日,网传李炎携数十亿跑路,此后,“华通系”深陷债务疑云,腾中重工成了最大的标靶,但关键人李炎仍然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

相对在外界的低调,从自贡走出的李炎早年经历了怎样的发家轨迹、在当地印象如何?

2012年前 还是荣县公路段的技术员

“别看李炎成了风云人物,创办了一系列市值上亿的实体公司,下属员工成千上万,可他在2012年前,还是自贡市荣县公路段生产技术股的技术员(助理工程师),这一身份毋庸置疑。”近日,记者在自贡市荣县公路段了解情况,该部门工作人员透露,从1994年李炎创办华通路桥起至2004年,其“离开”单位的手续为停薪留职。而2005年起,他被单位“借用”到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而李炎的妻子欧晓梅则一直在段上从事路政执法等工作,直到2009年3月份才办理退休。

据知情人士透露,荣县公路段有一栋6层楼高的老式建筑,是职工福利集资房,1991年3月开工,1992年交付使用。

上述知情人告诉记者,“这栋房子是李炎等人负责设计施工的,当初设计70平方米/套,可到自贡审批时认为荣县公路段级别小,只批了50平方米/套。”

该知情人士说,当时每个职工集资4000多元,包括李炎自己也要了一套。可是李炎的房屋闲置10多年无人住,“他几乎没有回来住过,更别说打理了。”

创办华通路桥 后涉足木业、地产

多年前,荣县公路段顺应市场成立自贡路桥第五分公司,李炎负责生产技术管理。这个新兴的公司雄心勃勃地开发自贡市内及省外云南、贵州等地公路业务,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更多的是失败的教训和经验。“但办公司的宝贵经验,无疑对李炎今后下海经商起到了很好的导航作用。”李炎在公路段的老领导说。

据了解,1994年,李炎从单位停薪留职,下海创办四川华通路桥公司,主营桥梁、道路、隧道、铁路施工。

1998年,李炎公司兼并自贡市木材厂,创办华通木业,并在自贡做起房地产生意,自贡月桂山庄宾馆就属其旗下。“应该说李炎下海后事业起步不错,但经营并非外界所传顺风顺水,他一开始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比如经营木材厂时就遇到流动资金困难、销路不畅等,但他都一一克服了。”自贡商界一知情人士透露。

成功研发PPS 成发家转折点

“如果说李炎创办四川华通路桥掘得了第一桶金,那么,他接手并成功研发聚苯硫醚科研中试项目,是他步入发展快车道的转折点和催化器。”自贡市一位曾分管过民营经济的老领导说,2000年,李炎投入近500万元进行年产50吨PPS(聚苯硫醚)科研项目的研发,并取得了成功。当时他旗下的华拓实业在国内是PPS(聚苯硫醚)仅有的三家生产商之一,生产的特种树脂和纤维产品前景非常广阔。

迄至2009年,李炎旗下公司经营涉及多种行业,其中聚苯硫醚的生产仍是其主要产业,约占总产值40%以上。

据一位自贡市工商界人士透露,李炎在自贡的时候就开始联合自贡化学试剂厂搞PPS(聚苯硫醚)的研发,但是中间出现了一些问题,李炎也没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李炎遗憾地出走自贡,随后把这一项目带到了德阳,成立了现在的四川德阳化学有限公司,并在后来组建了聚苯硫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使其成为利润高昂的三大核心板块业务之一。

德阳发迹,隐身的“华通系”

从德阳开始,李炎的事业开始一路做大,但是李炎低调谨慎的性格依然如故。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后李炎的产业分为三个板块,其中之一是李炎在自贡就开始做的PPS业务,主要由“华通系”旗下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拓实业)来做。

华拓实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是由华通路桥集团、四川大学、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成都川大知识在线网络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发起设立的股份制企业,法人代表便是欧晓梅。

另一板块便是在香港挂牌上市的旭光资源。

机械制造是李炎的第三部分产业,其旗下企业便是因为收购悍马而名噪一时的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腾中重工的前身为四川腾中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腾中电子),后来几经股权和资本运作,形成了现在的腾中重工。

与上述三部门产业有着紧密联系的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虽然其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为张志刚,但是外界称其幕后老板也是李炎。

“李炎公司好多人都是跟着其从荣县出来的”,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便包括张志刚。

2009年,李炎的资本运作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峰,那就是其控股的旭光资源成功在香港实现上市。当年6月16日,旭光资源以招股价每股2港元平开,收盘报收2.38港元。按此收盘价计算,李炎的身价在一天之内就上涨了3.15亿港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时经济低迷,很多企业一上市股价便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的爆出,对于旭光资源的成功招股功不可没。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