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很平凡,
2014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她们很平凡,

 

母爱就像五月的康乃馨,虽没有雍容华贵的姿态,但那清新淡雅的香味却让人不能忘怀。她们是普通女性中的一员,却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属于自己最美的母爱。今天是母亲节,本报记者搜索了一些从事不同岗位或处在不同境遇的母亲们,与她们近距离交流,倾听她们讲述艰辛与不易,倾听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在母亲节的当天,让我们由衷地向所有母亲道一声:“母亲节快乐!”

爱那么多:

医护众“儿女”给百岁老人过母亲节

采访对象:倪则慧 岗位:曾经的幼儿园园长

母亲节心愿:所有的孩子都有一个温暖的家

今天是母亲节,当你和妈妈沉浸在康乃馨的芬芳中时,在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病房里,一位老人将在病床上度过一个难忘的母亲节,她叫倪则慧,是一位百岁老人。为她庆祝母亲节的,是她的众多医护“儿女”们。      

善良的园长

60年前的一天,身为幼儿园园长的倪则慧突然发现幼儿园铁门外面有一个襁褓,她好奇地打开一看,襁褓里是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这么小的孩子,丢在外面可怎么活?”善良的倪则慧把婴儿抱回家。

“家里已经不宽裕了,你还捡个孩子回来养?趁早送走!”倪则慧回家后,狂风骤雨扑面而来,家人极力反对她留下孩子。一向温和的倪则慧这次却十分执拗地说:“我既然碰到了这孩子,就说明我跟他有缘,不管多辛苦,我也要把他养大。”

倪则慧收养弃婴的事在周围很快传开了,众人笑她傻,笑她呆,饭都吃不饱还要收养孩子,甚至有人故意将孩子扔在倪则慧工作的幼儿园门口,但倪则慧没有争辩,也没有拒绝。

从收养第一个弃婴开始,倪则慧陆陆续续收养了好几个弃婴。

白发人送黑发人

随着岁月的流逝,倪则慧当年收养的弃婴都长大了,倪则慧也老了,患上了心脏病,医院成为她除了家以外最常待的地方。

善良的人总会有好报。倪则慧唯一的儿子和那些养子养女都非常孝顺,经常来看望老人,坐在病床前牵着老人的手陪她聊天。病房里的病友都说倪则慧有福气,羡慕她儿女多又孝顺。

但,不幸还是降临到这位坚强、善良的母亲身上。去年底,倪则慧又一次因心脏病发作住进医院,让医护人员奇怪的是,这次她的儿子没有陪在身边。听送老人来的亲属说,老人的儿子因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很差。

噩耗很快传来,倪则慧的儿子去世了。科室所有的医生护士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用了各种各样善意的谎言,整整瞒了她两个月,直到老人病情稳定。毕竟,倪则慧已是近100岁的高龄了。

特殊的母亲节

知道儿子走后,倪则慧显得格外孤独。

“老太太每次住院总是不愿麻烦我们,半夜起来偷偷地洗衣服被护士发现,她总是一笑。老太太耳朵不好,每次说话你得对着她的耳朵大声讲,不然她会听不见;即使听不见,她也会微笑。”这是医护人员对倪则慧的印象,可儿子走后,老人标志性的充满温暖的笑容也跟着消失了。

医生在病房巡视时,会看见倪则慧一人坐在床边,静静地看着窗外的远方,像尊雕像一样一动也不动。每当这时,没人会打扰她,因为大家知道,老人此刻在思念着谁。

快到母亲节了,这是老人的儿子离世后的第一个母亲节。看到这两天病区里的其他病人家属都带了鲜花和礼物来看自己的母亲,医护人员知道,老人的心里一定不好受,于是大家一合计,精心准备了鲜花、蛋糕、贺卡和祝福,提前在病房里给老人过了一个特殊的母亲节。

这一天倪则慧笑了,她在天上的儿子一定也笑了;这一天,老年病科的所有医护人员都是倪则慧的“儿女”;这一天,因为有爱,善良的母亲不会孤独。

张晓玲 査姗姗 记者 李皖婷 文/图

爱那么真:

30多个残疾人的“妈妈”

一个千纸鹤是最好的礼物

采访对象:孙继珍 岗位:残疾人协理员

母亲节心愿:“孩子”们能够一点点的进步

“看,这一笔要直一点,可以涂上你最喜欢的蓝色。”记者在合肥市经开区一家智障残疾人康复站见到孙继珍时,她正手把手地教一个孩子画画。

8年来,这些智障人员一直让孙继珍牵肠挂肚,而她也成了30多名残疾人的“妈妈”。

就想让他们知道自己叫什么

20多年前,只在肚子里待了7个月的儿子“着急”跟孙继珍见了面,可他一直磨磨蹭蹭到六七岁才会走路。之后,医生的话让孙继珍很难受,因为自己的孩子是一名智障人员,今后的生活可能面临着重重困难。

“8年前,我看到合肥市在招聘残疾人协理员,没有比我更合适的了。”孙继珍看到招聘信息时眼前一亮,有爱心、有耐心、理解残疾人,“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跟肢体残疾相比,智障人员要让人操更多的心。因为,他们的思维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儿童,一件事必须翻来覆去教,就连一个简单的动作也得不断重复着。

觉得枯燥吗?孙继珍听了记者的话笑了笑,她说自己只能做这些最基础的工作,“就想让他们知道自己叫什么,会看红绿灯,看到别人会主动问好,没有太大的奢求。”

帮十几名智障人员走上工作岗位

现在,在孙继珍的康复站内,还有十几名智障人员,天气好的时候,孙继珍会带着他们走上街头,经常招来不解的目光。

“很多人觉得我是一个正常人,整天带着这群智障人到处跑。”孙继珍说,有人送了她一个外号  队长,“我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只要看到他们有一点点进步,我就很满足。”

时间久了,孙继珍也慢慢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带上糖果,学得好的就适当奖励。慢慢地他们开始慢慢写自己的名字和家里的电话号码,虽然有的写得不太好看,但孙继珍却感到很自豪。

别人都说,智障人员能照顾好自己就不容易了,可在孙继珍的努力和坚持下,十几名智障人员都找到了工作,有的做保洁,有的做绿化,“有时候我就带着他们一起干,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孙继珍说,每次看到他们有变化,会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母亲节,作为这么多孩子的妈妈,想过收礼物吗?孙继珍摇了摇头。

在她的眼中,去年母亲节孩子们亲手叠的一个千纸鹤或许是最好的礼物。

“妈妈的节日,你准备给妈妈送什么礼物?”听了记者问题,孙继珍的儿子表现很害羞,“用口袋里的5元钱给妈妈买个戒指。”  

李长龙 杨玲 记者 沈娟娟 文/图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